双湖县生活垃圾归位管理新挖垃圾填埋场所
2016年10月07日 17:24:32      来源:双湖县网信办     作者:
0

本网消息 随着精准扶贫异地搬迁项目的实施,雅曲乡渡日村定居村民日渐增多,随之而来的烦恼是生活垃圾的大量增加,原有堆放生活垃圾的场地十分狭小,在风起的日子,部分垃圾随风飘散,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心情,还对脆弱的环境造成危害,大家有目共睹,又无计可施,日子就这样一天又一天过去,垃圾处理问题始终是萦绕村干部和村民心中的痛。

建行西藏区分第二十批驻村工作队进驻渡日村后,为了保护生态,保护环境,解决村民原有生活垃圾问题,最大限度保护地球、空气、阳光和水。驻村队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时刻想着不要让垃圾比村庄面积还大,随风起舞,漫天飘散,变得难以收拾。

组织村民填埋和重新挖掘垃圾填埋场,在接近5100米的海拔高度谈何容易,用机械填埋和挖掘,村里没有资金,没有机械,离最近的双湖县151公里,就是最小的挖掘机的运费单程也需2000元,挖掘费用每小时台班400元,还要自己出油钱,实在是昂贵和奢侈不起。

驻村队员一直在寻找一条经济的路径,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始终于眷顾有准备的人。8月末,渡日村民政储备库挖地基的挖掘机正好有一点点空闲时间,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协调,沟通,联系工程项目负责人,机械租赁方和驾驶员同意,村委会只象征性出20公升柴油,由挖掘机驾驶员免费为村里填埋原有生活垃圾场,并重新挖一个新的生活垃圾填埋场。

这看似及其简单的事,在实施过程中才发现远没有想象的简单,原有垃圾场由于场地宽而浅,填埋四周没有足够的沙土,需要就近取沙土进行填埋,就花费了2个多台班。新挖的垃圾填埋场,完全按照村委会的选址和长度、宽度、深度进行挖掘,实际是一个深2米、宽3米,长8米的场所,有近50立方米的沙石需要挖掘与运送。挖掘中还出现地下水,还要为垃圾清运碾压道路。这一套程序下来,实际使用台班6个多,施工企业和驾驶员有点犯难了,多亏驻村工作队及时做思想工作,才顺利了结此事。

原有的生活垃圾填埋了,没有夏天的恶臭和随风飘散。新的垃圾堆场挖好了,除了具有足够的深度、长度和宽度,四周都用挖掘的沙石堆砌,足够村民使用5年,也最大限度减少风把生活垃圾吹得漫天遍地飘舞,也为今后垃圾填埋奠定了基础。

新的生活垃圾堆场,解决了村民堆放生活垃圾的燃眉之急,做到效率高,花费少,村民都十分开心和认可,认为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会,心系环保,心系群众,关心群众健康,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驻村工作队就是党和政府派来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亲人、恩人,是及时雨。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