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县雅曲乡渡日村脱贫之路
2016年12月21日 17:57:21      来源:双湖县雅曲乡     作者:
0

本网消息 建行渡日村第二十批驻村工作即将结束,经过近半年的调研和实地考察,驻村工作队基本掌握了渡日行政村所辖鲁日、沃桑和渡日三个自然村的基本情况。

渡日村现有54户村民,201人,其中贫苦户12户,残疾人9人,经过本批驻村工作队努力,已经治愈一名残疾人。

按照“两个一百年目标”要求,渡日村最迟应在2020年与全国一道奔小康。在剩余的4年里,如果以现有的方式,1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且不再返贫,难度相当大,需在现有项目脱贫、资金脱贫的基础上,增加推进思想脱贫。

目前渡日村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三个部分,一是放牧收入,二是打捞卤虫卵收入,三是草补资金收入。贫困户还有每月低保资金收入,60岁以上的牧民有西藏新农保补贴。

12月2日,渡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但顺林与村长欧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为渡日村1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开除了药方,指出了脱贫致富路径。

1、增加牛羊生产资料。渡日村12户贫苦户的生产资料严重不足,尤其是牛羊主要生产资料缺乏。

一是对每年政府拨付的10万元强基惠民资金,改变平均分配和主要购买生活设施的传统做法,将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户的脱贫,购买牛羊生产资料,交由贫困户饲养、繁殖与出栏,不得作为自用宰杀食用,实现良性循环。

二是将贫困户的草补资金部分用于购买牛羊等生产资料,逐步摆脱牛羊少的现状。同时村两委应当将每年的贫苦户专项补贴用于购买牛羊生产资料,夯实贫苦户的发展基础。

三是实施结对子帮扶措施。将渡日村牲畜较多的牧户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子,贫苦户所需的牛羊向结对子的帮扶牧户购买,减少购买牲畜因水土不服出现疫病或死亡。

2、增加劳务收入。在组织好现有牧民打捞卤虫卵的基础上,要根据牧民家庭劳动力情况,组织牧民参加本村及临近村或县乡劳务输出,增加牧民的劳务收入。尤其是在渡日村锑矿企业取得开采许可证后,积极与矿企联系,让村民或村民的机械参与开采,增厚劳务收入。

3、组建贫困户合作社。驻村工作队正在争取建总行的扶贫项目捐赠,拟为贫困户合作社购买一台挖掘机和一辆翻斗运输车。暂时将机械交由双湖县强基办代管,进行机械租赁,在扣除机械修理、折旧、工资及管理费后,将利润以购买生产资料的形式发放给贫困户。同时县强基办在2017年-2020年,选择贫困户进行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驾驶、修理等技术培训,逐步让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中,提升贫困的劳动技能,增加技能收入。

待村锑矿企业开采后,将贫困户合作社的工程机械投入矿企,增加机械和工程机械操作人员收入。

4、争取扶贫运输车辆。鉴于渡日村交通落后,距离雅曲乡67公里,距离双湖县151公里,村里存在运输牛羊、储备物资、商店商品、油料等需求,可以向县扶贫办或强基办争取一辆运输车辆。交由贫困户驾驶,进行村里物资运输,还可以参与到其他运输,增加劳务运输收入,也解决了村里的运输困难。

5、建立牛羊出栏制度。目前村里牧民的牛羊出栏完全由村民自愿,一旦遇到大灾年,牛羊等牲畜死亡较多,牧民损失巨大。村里应当根据每户村民的牛羊等牲畜数量和结构,在草原承畜量许可的范围内,考虑到扩大在生产和牧民生活所需基础上,对较多的商品牲畜建立强制出栏制度,增加牧民的收入,降低灾年损失。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