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堂”
2015年11月16日 14:42:21      来源:双湖县网信办     作者:
0

01.jpg

想像一下,在抬手好像就能碰着蓝天白云、低头满是大湖连着小湖、举目皆为绵延千里的雪山的地方,远远地,从地平线上,三只藏羚羊成三角形,以电光火石般的速度,嗖、嗖、嗖地从你的眼前闪过,就在你为之瞠目结舌时,近百只藏野驴,随着滚滚的烟尘,穿入天边的雪线。雪线下,三只怒气冲天的野牦牛,虎视眈眈地瞪着“侵入”它领地的“外来客”……

这些让最著名的画作也显苍白的美景,在远离尘嚣的双湖,却是一种常态。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双湖高寒缺氧、风雪肆虐,根本不适合生命生存,而就在这个所谓的“无人区”里,这些奇异美景让我们不得不惊叹,在这块离天最近的地方,生命是如此的充满活力,人与自然相处得如此和谐。

在百度中输入“双湖”二字,我们能够找到相关结果约176000个。看来,对这个面积比3个台湾省还大的县,关注它的、喜欢它的人还真不少。

野生动物的“天堂”

从申扎县城出发前往双湖,我们走了整整一天,虽然疲惫,但一路上的野生动物,让我们不由自主地举起照相机,对焦、按快门,兴奋地欣赏着双湖送给我们的一幅幅美景。

在双湖,生活着14种161000头(只)野生动物,其中,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黑颈鹤、雪豹等10种。双湖县林业局副局长索朗次仁告诉我们,1993年,这里成立了羌塘自然保护区,2000年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实施和普及,如今的双湖,野生动物与人类共享同一片天空。

在前往嘎措乡的沙石路上,三五成群的藏羚羊不时从我们面前跑过,两尺长的双角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屁股上长了一圈白毛的黄羊圆睁着双眼,萌态百出;体型健硕的野牦牛威风凛凛,俨然有王者的霸气;藏野驴只顾着埋头吃草,似乎显得与世无争;偶尔蹿出的一只只草狐狸,一脸惊讶地跳跃着消失在地平线上;公路旁的一排排电线杆上,不时停着一只只鹫,钩状的喙、锋利的爪、锐利的目光,使它们成为天空中最强悍的“清道夫”,一瞥之间,凶猛的鹫突然展翅滑翔天际,不见踪影。

如此近距离看到这么多野生动物,令我们惊叹不已。

人与动物和谐共存

双湖县县长吉珠平措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双湖县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目前藏羚羊由过去的5万只增加到15万只、野牦牛增加到1万多头、藏野驴发展到9万头。同时,局部草场覆盖率也得到恢复性增长,目前双湖县拥有可利用草场面积1亿2千万亩以上。

“这些无不得益于国家的草补政策。”吉珠平措感慨道。草补政策,是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政策的总称,从2010年开始实施,以草场承包为基础。吉珠平措为我们算了一笔账:“首先,我们为每户牧民核定草场载畜量,不超载就可以拿到每亩1.5元的草畜平衡奖励;其次,划定的禁牧区每亩有6元的禁牧补助;再者,为弥补群众控制牲畜量的损失,每户有500块的生产资料补贴。这样一来,既可以有效保护草场,减轻草场压力,从一定程度上防止沙化,又不减少群众收入。据了解,有的牧户最高可拿到9万元的草补奖励。”

嘎措乡的次曲班久是双湖463名草原保护监督员之一,他负责的巡逻面积有800万亩。一周一次,他骑着摩托车,行走在辽阔的草原上,看看禁牧区有没有野生动物或家畜溜进去,检查一下网围栏有没有被损坏……对于这片热土,草原儿女都视若珍宝,看得像生命一样宝贵。

野生动物的“保护神”

除了缓解草畜矛盾,为野生动物提供一片栖息之地,双湖还有一支专门保护野生动物的队伍,这就是野生动物保护员。

羌塘自然保护区成立之初,仅有4名野生动物保护员。双湖县林业局副局长索朗次仁就是其中之一。“那时候,我们几个一起骑马巡逻,一次就是半个月,饿了吃一口干粮,渴了喝一口雪水。每天都要写巡逻日记,连藏羚羊有多少公的、多少母的、多少幼崽心里都清清楚楚。”从事了这么多年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让他对野生动物充满了感情。“有一次遇到一只黄羊腿断了,伤口还在发炎,我们就把它带到兽防站去包扎、输液。等它好了,又把它送回原来的地方。”

随着牧民们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逐渐提高,当地形成了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局面。从2005年开始,双湖县各个行政村都配备了野生动物保护员,普通牧民群众也自发地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行列中。

野生动物保护员普布次仁是嘎措乡的牧民,他自己养着不少牛羊。自从被聘为野生动物保护员后,他开始了放牧与保护野生动物相结合的生活。

每年5月,双湖、尼玛等地的藏羚羊向北迁徙、产崽,7月份带着幼崽回归,10月份交配,这些时段都是野生动物保护员任务最重的时候。在这段关键时期,普布次仁几乎每天都要出去巡逻,防止盗猎等事件发生,察看野生动物有什么异常情况,比如被网围栏挂住什么的,好及时帮助它们。现在,在双湖,像普布次仁这样的野生动物保护员已经发展到74名。

伴随保护力度的加大,当地野生动物种群逐渐增加、活动频繁,野生动物“扰民”事件也时有发生。《西藏自治区重点陆生野生动物造成公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补偿暂行办法》于2006年正式施行后,仅在2009年,那曲地区就兑现了上一年野生动物肇事损失补偿金额1000多万元。

嘎措乡乡长罗布占堆已经在双湖工作了10多年,他的电脑里保存着许多自己拍摄的珍贵照片:发怒的野牦牛用角撞击越野车的瞬间、棕熊憨厚的神态、雪豹矫健的身姿……他用藏北人特有的豪爽语气讲述着野生动物的故事:“以前棕熊怕人,轻易不会靠近牧民的帐篷,自从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实施后,大家知道它们的珍贵,都不再伤害它们,棕熊的胆子也越来越大,经常到牧民的帐篷里偷吃糌粑、酥油,还在粮食上面撒尿,让牧民们哭笑不得……”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