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县:踏入“死亡之地”后的涅槃
2015年11月16日 14:46:11      来源:双湖县网信办     作者:
0

01.jpg

双湖县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超过江苏全省面积,比三个台湾省还要大。然而,在如此广阔的地域上,只有1万多常住人口,县城更是小得出奇。双湖县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鬼地”、“死亡之地”曾是这里的代名词,许多年前,当奴隶逃跑进入此地,残暴的领主也不会追赶,所谓“到了禁区就是自由人”。

海拔最高的县

面积比三个台湾省还大

每一个来到双湖的人都会从心底萌生出两个字:荒凉。

双湖县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超过江苏全省面积,比三个台湾省还要大。然而,在如此广阔的地域上,只有1万多常住人口,县城更是小得出奇:一眼望尽,只有两排藏式风格的土房,稀稀疏疏地立在由中石油集团援建的水泥公路两边,房后是一望无际的荒原——整个县城就像是大海里的一叶孤舟。

寒冷是双湖永恒不变的主题。由于双湖县平均海拔高达5000米,是全国乃至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县,气候自然极度寒冷。这里的冬季长达10个月之久,最低气温可以达到-40℃,一年中大风天则多达200多天。“风吹石头跑,夏天穿棉袄”是整个地区的气候写照。

双湖县城所在的区域,一直以来都被外界视为“生命禁区”。在清代之前,这片荒凉之地连生活要求最简单的牧民们都不愿靠近。解放前,西藏领主们打算将收税范围向北扩展,专程派人前往双湖地区考察,考察队走到江爱山(位于今尼玛县荣玛乡境内)一带后,因为遭遇暴风雪,感觉环境恶劣,再也不愿前行,就返回报告说:我们已经到了天地的尽头。

后来,西藏的领主们决定把双湖一带划作无人区,收税到此为止,同时把这里描绘成阴森恐怖的“鬼地”,禁止牧民进入。曾经有奴隶逃跑进此地,领主就认为他“死定了”,也不再派人追赶,因此藏地又流传着“到了禁区就是自由人”和“过了嘎尔、玛尔、扎玛松,人无贵贱之分”的民谚。

1976年,西藏政府正式开发无人区,附近部分牧民开始迁移到这里,这片“鬼地”才正式有了人间烟火。政府先后在此设立了办事处和特别区,2012年11月,双湖县正式成立。双湖的藏语为“错尼”,意为“两个湖”,因政府办公地附近分别有康木如湖和惹角湖而得名。这是西藏第一个以汉语命名的县,也是我国最年轻的县。

30多年过去了,无人区虽然不再无人,但生存条件仍然十分恶劣。由于地处高寒地带,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始终长不出一棵树。稀疏的小草七月转绿,但却只有两个月的生命,八月底就枯萎了。当地人食用的蔬菜全部要从拉萨运进来,在漫长的冬天里,人们只能吃到土豆和白菜,更别提蔬菜的新鲜程度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极为单调枯燥:想打打篮球——由于风太大而无法实现;想看看电视——信号太差,每个频道都布满了雪花……

禁区中的禁区

除南北极外最大的冰川

1999年,一支由中美科学家组成的探险队在双湖县城东北90公里的地方,意外地发现了一处巨大的冰川,经过一系列测量,他们得出了震惊世界的结果:冰川面积为422平方公里,表面平坦,向四周山谷放射溢出50多条长短不等的冰舌,最高处海拔达到6400米——是世界上除南北极以外最大的冰川。

当地人称这个冰川为“普若岗日”,而考察队则为冰川赋予更高的荣誉:“世界第三极”。最为神奇的是,在冰川周围奇迹般地分布着绵延起伏的沙漠,以及几十个大大小小的湖泊,这种冰川、沙漠、湖泊并存的景象在全世界都极为罕见。

普通人要想一睹冰川风貌绝非易事。如果说双湖是“生命的禁区”,那么普若岗日冰川就是“禁区中的禁区”,要想目睹这一奇观,必须经过身体与意志的双重考验——最美的风景其实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消受的。

首先,由于气候环境恶劣,双湖地下5~7厘米的地方是永久冻土,地表在夏季的几场暴雨过后成了稀泥,车辆根本无法进入,只有每年10月到次年4月冰冻时,车辆才可以勉强通过,探访冰川前必须在当地林业局办理登记交费手续,并由当地向导带领方可进入。

再者,在前往冰川的途中,几乎是没有任何路标指引的,空旷寂寥的荒原上除了野生动物外不见一个人影。最坏的情况是天气突然变化:也许头1分钟还是白花花的大太阳,突然之间就是倾盆大雨,雨里还夹杂着鸡蛋大的冰雹;如果遇到突降大雪,车辆四周顿时会变成一片白茫茫,能见度极差,越野车在湿滑的雪原中行进十分艰难,偶尔有动物从车前掠过,会让人觉得仿佛进入了一个混沌初开的迷离世界……

圣洁的湖泊群

野生动物的天堂

显然,双湖并不像它的名字那样只有两个湖泊——由于这一区域中雪山林立,丰沛的雪山融水汇聚成了大大小小数百个湖泊。这些湖泊颜色纯净,动人心魄,每个湖泊都有着美丽的名字,比如多尔索洞措、多格错仁强措、美日切措、雅根措等。在双湖荒原上行走的人,都喜欢开玩笑说自己总是“一错再错”,可见湖泊的密集程度。

湖泊中最著名的当属位于双湖中部的多格错仁,它是藏北第一大湖泊,也是西藏第三大湖,面积达到400平方公里。湖泊呈东西走向,长达80公里,碧蓝的湖水覆盖荒原,在远处雪山的映衬下,显得无比圣洁。

如果说纯净的湖泊体现出双湖荒原的灵性,那么奔跑在这片土地上的野生动物,展现出的就是这里原始粗犷的野性。

少有人类侵扰的地方,一定是动物最多的地方——这样看来,人迹罕至的双湖自然是野生动物的天堂。事实上正是这样,世界上许多珍稀动物在这里都能找到: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盘羊、棕熊、赤狐等。

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不断穿梭在荒原上,但它们大多害怕探访者的汽车,通常情况下,车还没靠近,藏野驴和藏羚羊就会四散奔逃,狂奔一阵之后,它们会停下来回头张望,模样可爱至极。当然,它们并不全是胆小的动物,比如这里的野牦牛就非常凶猛,经常以时速60公里的速度在冰原上奔跑,这些脾气暴躁的家伙如果被惹

怒了,还会紧追车辆不放,直到用牛角把车子顶翻为止。

许多年前,由于这片土地未受到保护,盗猎者十分猖狂,许多动物都遭到了灭顶之灾,尤其是被誉为“青藏高原精灵”的藏羚羊——由于藏羚羊的绒毛轻软纤细,弹性好(有种说法是,一条长3米,宽1米的藏羚羊披肩,可以从一枚戒指中穿过),保暖性极强,由藏羚绒制成的披肩和衣服价格不菲。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一群群盗猎者曾深入无人区,残忍地猎杀藏羚羊,导致藏羚羊一度濒危至极。后来,双湖被划入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政府加大了保护力度和打击措施,这些美丽的

精灵如今才能幸存,仍然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片远离喧嚣的净土上……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