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拔最高的县——双湖县
2018年03月05日 17:25:46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
0

双湖位于藏北羌塘高原,四周环绕着冈底斯山、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境内雪峰林立,平均海拔500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级行政区。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年均含氧量是内地的40%左右,冬季只有30%左右。年均气温在0℃以下,全年无霜期少于60天,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达200天以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实属世界第三极之极地,历来被认作生命之禁区。

但是,这片高天净土却显示着生命的活力,如珍稀野生动物群、植物群,蕴藏着独有的宝藏,如丰富的盐湖资源及地下矿藏,植物、矿物药材资源,还有大量的古生物化石、石器、岩画和古人类活动遗迹。至于风光的独特之美,也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无法相比的:普若岗日大冰川、盐湖鸟岛、野牛野羊……谁要是去过双湖,去过无人区,哪怕只去过一次,他一辈子都不会忘怀。

年轻的双湖特别区作为县级行政区于1976年建政,现在坐拥四个“世界之最”:海拔最高、面积最大、人口最少、野生动物最多。1993年,设立双湖特别行政区,1997年,双湖特别行政区改设为双湖特别区,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西藏自治区设立双湖县。

1.png

可可西里无人区所在地

双湖是藏文“两个湖”的意译,双湖呈椭圆状,由两个狭长的小湖串连而成,仿佛一对孪生姐妹,又名“姐妹湖”。西北部即是人人皆知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无人区在历史上也并非完全无人居住。有靠打猎为生的猎人,有专事抢劫的土匪,更多的属于不堪南部牧主剥削和繁重税收而跑过去的。据说,过去藏政府打算将收税范围向北扩展,曾派一官员前往无人区考察。此人到了江爱山(注:位于今尼玛县荣玛乡境内)一带,因环境恶劣天气严冷,再也不愿往前走了。于是返回报告说,他已经到了天地的尽头。藏政府遂决定把木嘎尔山(注:位于今尼玛县荣玛乡境内)以北、扎加藏布河(注:位于今安多县、双湖特别区境内)以西划作无人区,既不管土匪行踪,收税也到此为止。因此,到了无人区就是自由民。过去藏北有个民谚说“过了嘎尔、玛尔、扎玛松,人无贵贱之分。”

责任编辑:彭志红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