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最年轻的县——双湖县
2018-07-06 16:28:21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
0

01.jpg

双湖县

双湖县隶属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位于其西北部,东邻安多县,南与班戈县与申扎县接壤,西与尼玛县毗邻,北跨可可西里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界。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面积11.67万平方公里。

双湖县下辖1镇6乡,府驻多玛乡。境内有昆仑山等景点。

历史沿革

双湖是藏文“两个湖”的意译,因地处康如湖和惹角湖而得名。【一说,双湖藏语意为“索恰尔泉水”】。

历史上因人迹罕至,曾被称为“无人区”。为了开发“无人区”,1976年2月,设立双湖办事处,隶属那曲地区行署。1993年8月,撤销双湖办事处,设立尼玛县双湖特别区。

1988年撤区并乡时,将双湖办事处的1区5乡划归文部办事处(今尼玛县)。

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各乡镇常住总人口:措折罗玛镇2818人,协德乡2238人,雅曲乡1051人,嘎措乡537人,措折强玛乡1092人,多玛乡2764人,巴岭乡1499人。

2012年11月15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西藏自治区设立双湖县的批复》(国函〔2012〕191号):设立双湖县,将尼玛县的措折罗玛镇、协德乡、雅曲乡、嘎措乡、措折强玛乡、多玛乡、巴岭乡划归双湖县管辖,以措折罗玛镇、协德乡、雅曲乡、嘎措乡、措折强玛乡、多玛乡、巴岭乡的行政区域为双湖县的行政区域。双湖县人民政府驻多玛乡索嘎南路9号。双湖县由那曲地区管辖。2013年7月26日,双湖县政府正式挂牌成立。

2017年7月,国务院批复西藏那曲撤地设市,双湖县由新设立的那曲市管辖。

地理环境

双湖县位于藏北高原西北部,是国家级羌塘保护区的核心区。东邻安多县,南接班戈和申扎县,西与尼玛县和阿里地区改则县接壤,北部是可可西里。区机关所在地(索嘎鲁玛)位于索嘎山西麓2公里处,距那曲镇560公里。总面积11.67万平方公里。

气候特征双湖县属高原亚寒带干旱气候。全年无霜期少于60天,每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高达200天以上,冻土时间超过280天,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摄氏度。气候寒冷,多风雪天气,年温差相对大于日温差,没有绝对无霜期,年大风日达250天,年日照时数2628小时,年降水量仅150毫米。

地形地貌

双湖县地处羌塘高原湖盆地带。境内山势平缓,草原开阔。地势北高南低,多为干寒和半荒漠草场。平均海拔为4800米,境内主要有昆仑山、唐古拉山、可可西里山、冬布勒山等山脉。这里湖泊众多,较为著名的有多格错仁其香错、多尔索洞错、多格错仁强错、美日切错、雅根错等。湖面海拔均在4500米以上。其中美日切错湖面海拔5400米。 世界上最大的冰川——普若岗日,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冰川。

自然资源

生物资源

双湖县的野生动物有藏羚羊、藏野牦牛、藏野驴、黄羊、雪豹、棕熊、盘羊、石羊、狐狸、猞猁、旱獭、狼、雪鸡、野鸽、棕头鸥、斑头雁、鱼鸥、鸬鹚、燕鸥等。

矿藏资源

截至2014年,双湖境内的矿产资源除了盐资源外,还蕴藏着其它矿产资源,已探明的矿种有:岩(沙)金、硼沙、锑矿、水晶、铁矿、铜矿、铬矿等。另外,在双湖境内的巴岭乡,已初步探明有石油储藏。

旅游景点

普若岗日冰川景区

普若岗日冰川距区机关所在索嘎鲁玛以北约80公里处,在雅曲乡境内,平均冰厚在150米左右,普若岗日冰源面积422平方公里,冰源表面平坦,呈西北东南方向条形分布。冰源向四周山谷放射溢出50多条长短不等的冰舌,最低处海拔5350米、最高处海拔6000米。经钻探和雷达测量,冰温为-10℃,在冰层底部,冰温为-5℃~-3℃,2000年到2001年极端最低气温达到-60℃。

野生动物景区

羌塘国家级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昆仑山、可可西里山以南,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以北,内有草食性动物、肉食性动物、禽类,在保护区内生活着近14种161000头只的野生动物。

责任编辑:彭志红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