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培:准确把握“三严三实”内涵 争做践行“三严三实”表率
2015年08月06日 15:29:24      来源:双湖县委宣传部     作者:
0

本网消息 7月31日,双湖县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双湖县委书记南培授课。

准确把握“三严三实”内涵 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南培

2015年7月31日)

同志们:

根据《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安排,今天由我为大家讲一次党课,与其说是讲党课,不如说是大家共同交流学习。我今天讲的主要内容是我参加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情况以及对“三严三实”的学习体会,讲的不对的地方,敬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情况

6月29日,在万寿庄酒店报道完后,根据会议安排,中组部相关领导为所有参会人员召开了预备会,强调了会议期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

6月30日上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正式召开,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中央部分领导也出席了会议。我再次零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敢到无比荣幸。习近平总书记先与我们受表彰的县委书记合影留恋,随后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做“四个人”的要求: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勇于担当、奋发有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心系群众、为民造福,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正做到心系群众、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会上,山东省安丘市委书记刘兴明,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委书记杨发森,贵州省遵义县委书记曾瑜,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委书记敖日格勒分别代表受表彰人员发言。

6月30日下午,根据会议安排,全体参会人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复兴之路》主题展览。6月30 晚上,根据会议安排,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关于革命题材的京剧演出。通过参加集体活动,特别是参观《复兴之路》主题展览后,使我感触颇深。展览以文物和史料图片为主,共分为五个部分: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看着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让人不得不惊叹于中华民族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生命力。从衰落到兴盛,或辛酸或彷惶或坚定地在这条充满坎坷的路上已走了一百多年,她的每一步都渗透着汗水、泪水和鲜血。曾几何时,中国仁人志士曾试图用各种方法挽救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国,然而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十月革命炮声,为我国带来希望。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共产党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他们为我们的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诚然,社会主义道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中国在复兴道路上经历了种种艰难的探索和各种磨难:98 年的大洪水、03 年的非典、08 年的汶川地震等,无一不是阻止我国社会主义进程的绊脚石,但这些并没有阻止我国社会主义前进的步伐,在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我们成功的渡过了难关,并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看着这些,进一步增强了自己的爱国心。在我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和平盛世而感到自豪时,我也反思我能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做些什么?作为一名党组织培养了多年的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能做的就是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组织安排,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以满腔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勇于吃苦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工作之中去。

二、对“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的理解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讨论时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5年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我有幸参加并向总书记作了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我们县委书记座谈时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2015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向广大县委书记提出了做“四个人”的要求,即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

无论是“四有”,还是“四个人”都是以“三严三实”为基础提出来的,是一脉相承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上的讲话也指出,“三严三实”、“四有”、“四种人”等都是万变不离其宗。通过学习,我个人理解,这个“宗”就是指党性。

“三严三实”、“ 四有”、“四种人”言简意赅、朴实无华,内涵深刻、思想深邃,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要义,充分体现了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大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首先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

1、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一要坚定信念。一个人只有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执著追求,保持定力。要时刻拧紧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个“总开关”,执著自己的信仰,坚持不懈地为事业而奋斗。二要增强道德。道德是做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做人先立德,为官要有官德。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做社会的道德楷模和表率。三要提升境界。境界是一个人的思想觉悟和精神修炼。一个人“有境界则自成高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想问题不能仅从自身利益出发,要着眼大局,提升境界,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2、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一要坚持依法用权。增强法治观念,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典范,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权依法使,不超越法定边界。二要坚持秉公用权。坚持公权姓公,公权公用。有权不任性,不公权私用,不以权谋私。三要坚持为民用权。权力来自人民,权力用于为民服务。作为领导干部,要正确行使权力,用对方向,做到为民利民惠民。

3、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一要遵守法律。坚持用法律来约束自己,工作、办事、说话都要考虑合不合法,不合法的事坚决不做不办不说。二要服从纪律。党纪严于国法。体现党员干部党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严格遵守党规党纪,用党规党纪来要求自己的言行,加强自律。三要严格自律。经常自我警醒、自我约束、自我克制,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4、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核心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要弄清楚为谁谋。中国共产党只有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利益,党员干部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这是谋事的出发点。二要弄清谋什么。要坚持长短中期结合,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在群众的心坎上。三要弄清怎样谋。要坚持实事求是,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立足实际,找科学有效路径。尊重规律,尊重群众的首倡精神。这是谋事的基本方法。

5、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一要脚踏实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干事创业不能脱离实际,否则就会栽跟斗。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践行一线工作法,踏踏实实地把每一件事办好。二要敢于担当。当领导就是要担当,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品质。有多大担当才有多大作为。要敢于面对问题和矛盾,以真担当推动真发展。三要真抓实干。一个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干几年,总得留下点什么,不能干了几年还是涛声依旧,没有起色和成效,那说明还是抓的不深、不细、不实。要真抓实干,抓就抓出一个样子,干就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业绩。

6、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一要做到“一心一意”。对党对人民忠诚,不怀二心,不管什么时候都与党与人民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二要做到“内外一致”。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三要做到“以一贯之”。就是持之以恒,不投机钻营、不热衷于取巧,始终保持“实”的品格,保持做人的“定力”。

总之,“三严三实”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严以修身是基础,严以用权是关键,严以律己是保证,谋事要实是前提,创业要实是目的,做人要实是根本。唯有做到“三严”,才能结出“三实”之果;只有把“三实”落到实处,“三严”才能得到更好体现。“三严三实”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体现了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

三、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三严三实”不仅是理论体系,更是实践要求。践行“三严三实”,不能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必须落实到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实际行动树标杆、做表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践行“三严三实”上,我们要向先进典型和榜样学习。在我党的历史上,有很多这样的典型,如焦裕禄、杨善洲等同志,都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我这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和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县委书记比起来,还有距离,我现在所做的只是一名县委书记应尽的职责,组织授予我“优秀县委书记”的殊荣,是组织对我的肯定,我感到了压力,但是也有了无尽动力。今后,我们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指示,带头认真践行“四有”和“四个人”的要求,珍惜荣誉,永葆殊荣。

(一)要心中有党、坚定信念,做政治忠诚的表率。这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基础。我是一个少数民族干部,对于我来说,出生于一个普通老百姓家庭,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和组织多年的培养,离不开在座各位的鼎力支持。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同志们继续支持我的工作,让我们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克服困难,实现双湖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所以,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心交给党,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始终不忘党恩、对党忠诚。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党的基本理论,特别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汲取营养、补充钙质,切实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理论武装问题和工作方法问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区党委和地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牢牢把握区党委、地委重大安排部署和中心工作。二是要对党忠诚老实。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基本政治素养,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心全意、始终如一的忠诚,能始终经受住血与火的考验。三是要坚守高尚情操。要坚持修身做人,把立德摆在首要位置,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健康生活情趣和高尚道德情操,树立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二)要心中有民、秉公用权,做执政为民的表率。这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重点。一是要正确对待权力。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能否正确为官用权是最经常、最现实的考验。现在有些人一旦当了官,就忘乎所以、不知天高地厚,什么都无所顾忌。实际上,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关键在于你怎么对待。要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二是要抵得住诱惑。为官用权,能否抵住诱惑是一个躲不开的问题。看看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贪污腐败案件,都是抵不住诱惑、滥用权力,最后出了事。所以,对待权力要常怀敬畏、戒惧之心。要抵得住诱惑,牢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别来当官”的告诫。三是要做到用权为民。我一直认为,作为老百姓的儿子,能为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是我一生的荣耀。我们要把权力全部用在改善民生上,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根据牧民群众的迫切期盼和现实需求,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惠民政策落实上求突破,按照自治区提出的“十件实事”要求,强化措施,严格执行“惠民资金两周兑现到户”制度,全力改善民生,努力实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目标。

(三)要心中有责、脚踏实地,做务实重干的表率。这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落脚点。对于我来说,我的责任担当就是把群众装在心里,想的事情都是群众的事情,说的事情都是群众的事情,做得事情都是群众的事情,我觉得这就是最简单的一个担当,为民担责。党员干部的人品、作风,是社会的风向标。必须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处理好几个关系:首先是,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既重“显绩”,更重“潜绩”,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能换一任领导就换一套思路、改一次规划、来回“翻烧饼”;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其次是,全局和局部的关系,要讲大局、顾大局,把自身工作放在全县的大局中来谋划和考虑,做到局部服从全局,各级部门利益服从全县的整体利益。再者是,数量和质量的关系,要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特别是要把牧民群众的增收牢牢抓在手上,想方设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从经营性、转移性、工资性和财产性四个收入构成中分析问题,找出路、求突破。二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方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要坚持县情实际,找科学有效路径,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步伐,吃透改革“红利”。要坚持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沉下去调查、钻进去研究,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三是要有作为、敢担当。干部不干事,就不配当干部。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遵守规矩不能无所作为。要深入学习焦裕禄、扬善洲的奉献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想干事、真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赢得群众的口碑。四是要狠抓工作落实。工作“落得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落不实”,再好的目标、思路、政策、制度都是空中楼阁、镜中花水中月。我们要在工作中克服“急”“浮”“虚”的问题,踏踏实实、求真务实地狠抓落实,把工作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时限化,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四)要心中有戒,严格自律,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这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党委书记、各党支部书记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抓班子带队伍,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带头接受党和人民监督,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具体来说,要做到“八慎”:

一是慎欲。古人说得好:“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止则自溺。”明朝人吕坤说:“防欲如挽逆水之舟,才歇力便下流;力善如缘无枝之树,才住脚便下坠。是以君子之心无时而不敬畏也。”意思是说,防止欲望就好像在挽拉那行驶在逆水中的舟船,才歇下力便会往下流去;极力做善事好像是在攀缘那没有枝杈的树木,才住脚步便会往下坠落。同时,荀子又说:“欲不可去,求可节”。也就是说,欲望不能去除,但对于欲望的追求是可以节制的。简而言之,对领导干部讲“防欲力善”,并非是要简单地消除欲望、不近人情地要求无欲,而是在承认人的欲望存在的基础上,强调清心寡欲,防止出现过分之欲、不正之欲,去除各种贪欲,强调对于欲望的追求必须有人的“自律”,尤其要跳出“酒色财气”四堵墙。辩证地看,“酒色财气”并非是绝对坏的东西,并非不能有所追求,不能沾一点边。人作为高级动物,谁都有七情六欲,都会向往这种欲望,完全没有任何欲望的人是不存在的。因此,我们不主张实行禁欲主义。问题在于这种欲望不能没有节制,不能贪得无厌,不能超过一定的度。否则就有可能坠入“酒色财气”的陷阱中不能自拔。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握好自己,节制欲望,跳出“酒色财气”四堵墙之外,做到饮酒不醉,见色不迷,不义之财不取,和气忍让,超然物外,不追求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

二是慎微。古人云:“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这些名言都是说,要在小节上把握住自己,小节关乎大节,小节不保,必损大节。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注意克服小节无大碍的麻痹思想,从小事做起,从小处严起,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姿态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珍惜自己的言行、人格和名誉,时时防范,处处警惕,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真正做到防微杜渐。

三是慎独。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强调指出:“即使在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可能的时候,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工作经得起检查。”陈云同志也寓意深长地讲过这样一段话:“大家是为革命来的,还是为做官来的呢?回答这个问题也容易。起初是干革命来的,以后是革命加做官,既革命,又做官。后来官越做越大,味道也就越来越大,有人就是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这段话值得我们认真思考,自己是出于“初始”阶段,“以后”阶段,还是“后来”阶段,只有把这个问题思考清楚了,才能够真正做到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否则,当遇到一些个人问题和矛盾时,尤其是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就很难正确处理,难免重蹈一些腐败分子的覆辙。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慎独慎行,表里如一,永葆本色,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做到慎言慎行,万无一失。

四是慎利。清代爱国英雄林则徐曾亲笔写过一句格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诸葛亮曾告诫子女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老一辈革命家、十大元帅之一的陈毅同志曾在自己墨盒上刻下十七个大字:“满招损,谦受益,莫伸手,终日乾坤,自强不息。”他不仅谦虚好学,永不满足,而且对自己的生活作风要求严格。他克已奉公,在名利地位面前从不伸手,对金钱、物质从不贪求。一九五四年,他感事抒怀,写下了《手莫伸》一诗以言志:“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行,若无人民岂能活?”,表现出了无产阶级革命家严于律己、献身革命事业的高贵品质。从一些落马领导干部腐败的反面典型来看,他们都有着辉煌的过去,为党和人民作出过突出贡献,获得过各种荣誉,但他们在贡献和回报之间失去心理平衡,在荣誉和利益之间未能作出正确选择,因而在利欲的诱惑面前打了败仗。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在物质引诱面前一定要“莫伸手”,在名利得失面前一定要“无欲则刚”,这样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五是慎权。要真正认识到,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权力就是服务、责任和奉献,只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扎实实、任劳任怨地履行职责,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一些人的沉痛教训说明,权力是把双刃剑,“挥”之不慎可能会伤及自己;权力是一团炽热的火,“燃”之不察可以将自己焚毁;权力是一泓激流的水,“掘”之不疏会招致来顶之灾。也就是说,用权为公,可以赢得人民赞誉和尊重;用权谋私,很难避免身败名裂的下场。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不断规范自己的用权行为,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六是慎友。人们常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说明,社会环境中朋友是重要的,也是不可缺少的,对一个人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友谊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人在一生中,各类朋友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但由于党员干部的身份、地位和社会影响力等因素,决定了党员干部交友绝非个人小节,必须慎之又慎。否则,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迷失方向,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论语》中对交友就有非常明确的标准,谓之“益者三友,损者三友”。所谓益者三友,就是友直、友谅、友多闻。第一种好朋友,就是友直,就是正直的朋友,这种好朋友为人坦荡,刚正不阿,有一种朗朗人格,在这个世界上顶天立地,他可以在你怯懦的时候给你勇气,在你犹豫不前的时候给你一种果决;第二种好朋友,就是友谅,就是宽容的朋友,他会给我们内心增加一种自省的力量,不会使我们堕落或者更多地放纵自己,反而会让我们从他人的内心包容上找到自己的弊病,找到自己的缺失;第三种好朋友,就是友多闻,就是广见博识的朋友,当你在这个社会上感到犹豫彷徨、有所踌躇的时候,到这种好朋友那里以他的广见博识为你做一个参考,来帮助自己做出选择,所以结交一个多闻的朋友就像翻开一本辞典一样,我们总能从他人的经验里面得到自己的一个借鉴系统。所谓损者三友叫做“友便辟、友善柔、友便妄”,就是脾气暴躁的朋友、优柔寡断的朋友,还有那些心怀鬼胎的朋友,这三种坏朋友容易点燃你心中的愤怒,容易干扰你的思维,容易给你套上枷锁,甚至使你付出惨重的代价。这三种损友千万不能交。对此,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把好交友关。要坚持正确交友的原则,做到慎交友,交益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应该心中有杆秤。交友不在多,不在广,而在于精,在于好。要交品格高尚的朋友,以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交富有学识的朋友,以增长自己的聪明才干;交敢于提出批评意见的朋友,以保证自己少出偏差。这样,才能打造一个有利于我们成长进步的社交圈、朋友圈。

七是慎情。无数事实证明,亲情因素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亲情观,经受住亲情的考验,过好亲情关。从一定意义上说,家庭是廉政的第一道防线。能否保持良好的家风,对于领导干部能否保持廉洁至关重要。关爱家庭,关爱亲人,乃人之常情,党员领导干部也不例外。但是关爱亲人什么,怎样关爱,却值得我们深思。在当前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下,领导干部要特别注意树立正确的亲情观,要真正明白教育亲属当好社会的普通一员,拥有良好的品行,提高自立自强的品行能力,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关爱,才是造福家庭、有益社会之举。如果帮助或纵容亲属搞特殊化,甚至为他们谋“官路”,开“财路”,可能得逞一时却不能得势一世。正如林则徐所说:“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若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一些腐败分子的家庭悲剧警示我们:亲情再深亦应有度,个人利益再高,也不能超越党和人民的利益,决不能突破法律与道德的屏障。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每日三省吾身”,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切实搞好家庭廉政建设,带头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和良好的家风,切实管好配偶、子女及其亲属,绝不触犯党纪国法这条防线,真正成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好干部。

八是慎终。终与始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做到慎终首先要做到慎始。关于慎始,美国一位著名的社会心理学家曾通过实验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如果接受别人一个较小的要求,往往非常容易接受更大的要求,反之,若拒绝第一个要求,也往往会拒绝第二个要求,被称作“门坎效应”。如果将这个说法应用在腐败问题上就是:一个人如果有一个较小的腐败行为,往往非常容易出现更大的腐败;反之,若能拒绝第一次诱惑,也往往会拒绝第二次诱惑。“门坎效应”不仅揭示了事物发展变化的一般规律——从量变到质量,也揭示了人类心理防线及人类欲望的变化过程。因此,慎始非常重要,做到了无数次的慎始,便做到了慎终。但是,人们有时做到慎始容易,做到慎终却是很难的。这些年来,所谓“59现象”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一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为党和人民工作了大半辈子的领导干部,在即将退休安度晚年之时,却因私欲膨胀,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一日得失看黄昏,一生成败看晚节。的确,一个人做到慎始并不难,难的是慎终如始,始终如一。很多时候,从公仆到贪官只是一念之差,从功臣到罪犯往往只有一步之遥,一失足成千古恨,这样的教训不胜枚举。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记住古人的话,“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慎始慎终,善始善终,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永葆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的本色,只有这样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总而言之,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更加注重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改造自己,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自觉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地委关于发展稳定等各项决策部署。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勇担当,带好队伍、服务基层,以群众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中心工作,为双湖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我的讲话完毕,不足之处请同志们批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