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双湖加油站员工其布
2019-12-30 10:07:24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0

本网消息 这个季节的羌塘草原,北风卷地,飞雪连天。

12月22日,其布又踏上了前往羌塘草原的路。她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段小视频,一条绵延无尽的柏油路通向远方,路两旁则是经久不化的积雪,一片银白。

23日晚,其布到达了目的地——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那曲分公司双湖加油站。夜幕降临,一片寂静,只有加油站大功率的白炽灯照亮附近的一片地,像灯塔一样。

“一看到加油站的灯光,心里就很温暖。”其布说,当晚,其布在朋友圈发了“离太阳最近的‘宝石花’”几个字,还配上了三个大大的笑脸,“‘宝石花’是我们中石油的企业标识,双湖加油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加油站,是离太阳最近的‘宝石花’,我在这里待过4年,我很自豪!”

石油工人的女儿

1983年出生的其布,是“油二代”。

“我父母都是中石油员工,一辈子在安多油库当装卸工。”在其布的记忆里,父母身上总有油味儿,早出晚归更是常事。

“当时的条件不比现在,西藏的油都是从格尔木拉过来的。”其布说,站里的工人经常去格尔木拉油,用230升的油桶堆满东风大货车,在格尔木装,回安多卸,一个来回得半个月时间。

“父母那一辈人都裹得厚厚的,嘴唇发紫,手脚经常都是肿的,皴出一道道口子。”其布解释说,那曲海拔高,气候寒冷,就算穿着很厚的棉大衣,但由于经常在室外作业,手脚还是防护不住。加之高寒缺氧,很多人都患有高原病。

不幸的是,其布的父亲正是其中之一。9岁那年,父亲撒手而去,11岁时,母亲也因悲伤过度离开了其布。

“我其实还不算最苦的,我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在中石油工作,他们抚养我。”其布说,当时中石油有政策,员工子女可以被推荐到公司工作。“算起来,我们家真和中石油渊源深远,我是石油工人的女儿,我的成长轨迹也因中石油而变得不同。”

奉献精神的传承者

2001年,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那曲分公司招人。其布考了88分,在所有面试者中,排第二。“我是亲眼看着父母那一辈人互相关怀,感觉很温暖,我也想来。”其布很坚定。

临分配工作时,其布推掉了那曲地区加油站的工作,直接申请去了安多加油站。“父母以前都是在那儿工作的,我站在那儿,就感觉还和父母在一起,他们没有离开。”其布说。

其布坦言,在安多工作,是想把父母那一辈人的精神传承下来,“从我记事起,父亲年年都是先进个人。我不能给他丢人。”

初到安多加油站工作,其布也犯过不少小错误。如工作不细心,把汽油型号加错,连累同事帮忙赔礼道歉半天;遇到爱较真的顾客,和人争吵,不懂得耐心跟人解释……

“我参加工作时才18岁,正是年轻气盛,啥也不懂。”谈及往事,其布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但年轻,也意味着有冲劲。一次,安多站老站长白玛因制止客人在加油站打电话与人起了争执。由于白玛汉语不太好,越说越急,客人动手打了白玛一巴掌。其布见状,二话不说就去理论。

“同事都让我别冲动,但碰到这种事怎么忍?”其布直言。

就这样,其布以其直爽、坦诚很快就融入到了工作中,并且一干就是10年。

“我现在可以很骄傲地说,我没给父母丢脸!”其布回忆起在安多加油站工作的时光时说。

2017年以来,其布在拉萨功德林加油站当站长,手底下都是“90后”“00后”的员工。这些年轻孩子也像当年的其布一样,有冲劲,但毛躁。23岁的白玛德吉,不习惯客人磨蹭,经常不耐烦,其布一有机会就开导她。

“在她们身上,真能看到当年自己的影子。我是被父母那一辈的中石油人带出来的,我要把他们忠诚、奉献的精神好好传递下去。”

温暖群众的使者

对其布来说,最大的挑战还是在双湖加油站的4年。

“那里海拔在5000米以上,一年有200天以上的大风天气,方圆400公里只有我们一座加油站,为周边33个村2924户牧民服务。”其布说。

2012年的双湖条件还没那么好,加油站值班室的炉子烧的还是牛粪,只能维持火不灭,工作人员要骑摩托车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取水。冬天,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经常“断粮”,要吃几个月的泡面。其布刚当站长时,见到的就是这样的情形。

“但是这里的员工依旧积极乐观,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始终是热的!”其布深有体会。

2014年11月的一个深夜,其布和同事帮村民志桑到县城接妇产科医生,最终,志桑的妻子母子平安;2015年大年初六,其布协调同事用油罐车从那曲顺道带回治疗村民洛桑妻子癫痫所需的药品……除此之外,给学生带习题册、为小朋友带生日蛋糕、为半路抛锚的司机带维修配件等等,更是不在少数。

2015年4月,双湖一连下了几天大雪,中石油那曲分公司安排送油的专车陷在了多玛乡的泥泞路里。“我当时听到这种情况,急坏了,就怕出啥事。”其布说,当时给多玛乡的客户尼玛打了一通电话,召集了20多辆摩托车和4台拖拉机,总共有40多人,硬是靠着人推车拉,把30多吨的油罐车推出了泥泞路。事后,群众各自散去,一分报酬都没拿。

“虽然现在加油设备有了极大改善,但是为民服务的心始终不能变。”其布说,她们还要继续努力,做“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使者,去温暖更多的群众。(西藏日报记者 唐启胜)

责任编辑:边珍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