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山歌:拉伊
2016年12月28日 09:30:21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0

11.jpg

拉伊传承人尼玛拉姆在演唱拉伊。

拉伊是流传在西藏那曲和青海、甘肃、四川等藏族聚居区的一种专门表现爱情内容的山歌艺术。

拉伊种类丰富,数量浩繁,内容涉及爱情以及生活的各个方面。完整的对歌设有一定的程序,如引歌、问候歌、相恋歌、相爱歌、相思歌、相违歌、相离歌和尾歌等。拉伊的曲调因地域不同而形成多种风格,有的强调音乐的语言性,节奏比较紧凑;有的旋律深沉、悠扬,形成自由、婉转的悠长型山歌风格;有的旋律甜美,节奏规整,形成雅致、端庄的抒咏风格等。

拉伊历史悠久,反映内容丰富,是藏北、藏东等地先民诞生、迁徙、劳动、生存的一部口传历史。与藏民族的成长历程同步,承载着民族的创作力和灵感,在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等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拉伊不但显示出鲜明的区域特色和独到的艺术风格,并以其丰富的表现形式,体现出独特而重要的文化价值。

2006年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