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非遗名录
2017年02月22日 16:47:45      来源:     作者:
0

随着历史的变迁,西藏文化经历了许多兴衰的历史,但流传于民间的文化艺术从未衰竭,一代又一代传下来,传到了今天。在双湖县境内,流传至今的有《藏北双湖谚语》、《藏北传统牲畜治疗法》,并已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藏北双湖谚语是流传于民间的比较简练而且言简意赅的话语。多数反映了双湖广大牧民群众在牧业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一种话语,而且一般都是经过口头传下来的。

2、藏北传统牲畜治疗法是在多年的牲畜疾病治疗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种独特的治疗方法之一。藏北那曲双湖县原先是一个无人区,平均海拔在5000米,由于气候恶劣、地质条件差、植被稀疏,在这生活的牧户中,引发了多种牲畜疾病,甚至出现了部分牧户牲畜决死现象,但当时由于兽医人员少、药物稀少等原因,无法及时对牲畜进行治疗,牧户自己不得不对此类疾病进行研究,并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需要我们后人发扬和传承的传统牲畜治病方法。

藏北传统牲畜治疗法是牧民群众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掌握的独特的一种治疗法,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价值,随着经济社会的日益发展,我们祖先留下来的这种独有的传统牲畜治疗法濒临灭绝,我们应该更进一步挖掘研究和传承发扬。对马类、牛类、羊类等对不同的病有不同的传统治疗法。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