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饮食习俗
2017年02月22日 16:47:45      来源:     作者:
0

据史料记载,双湖县牧民群众的各种食品也与其他藏北牧人的食品一样,都经过煮、烧、炒、烤、蒸等烹饪过程,烹饪方法竟达200多种。其原料大都产自牧人自家,牧人言:主粮有三样:青稞、小麦、豌豆;主营养有三样:肉、酥油、奶酪;主饮品有三样:酒、茶、奶子;主甜食有三样:红糖、白糖、蜂蜜。

肉食主要有牛羊肉,在牧区,牛羊肉是牧人的主食。牧人用牛羊肉经过蒸、煮、烧、炒、烤、炖等调制方法,可加工出鲜美可口的各种食品,其品种之多无法计数。牛羊除了头上的角、腿上的蹄外,都是宝。牧人的常用食物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鲜奶、酸奶、牛羊肉、酥油、酪糕、茶、青稞酒、糌粑、面粉等。特色食品有“退”(酪糕)、卓玛马古(油浇人生果)、哲思马古(油浇八宝饭)等。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