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茶:藏地高原的别样浓香
2017年05月03日 10:05:56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
0

舌尖上的西藏,藏茶便是其中的一朵奇葩。酥油茶、甜茶及清茶,不仅仅是作为一种大众的日常饮品,更是藏民族悠闲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高原茶文化。

酥油茶:体验藏地生活的入门饮品

初饮酥油茶,多数人或许会因为酥油的臊味和咸口的茶汤而感到不太容易接受。

但对于世代饮酥油茶的藏族群众来讲,酥油茶的美味口感是不可替代的。

正所谓“肉的精华是汤汁,奶的精华是酥油”。酥油茶,顾名思义其主要原料便是从牛奶中提炼出的酥油。

早些年前,在电力供应还未完全普及之前,几乎每户藏族群众家中都有专门制作酥油茶的木质打茶桶,藏语称为“董玛”。

“董玛”一般高约4尺、直径l尺左右,由筒桶和搅拌棒两部分组成。筒桶用木板围成,上下口径相同,外面箍以铜皮,上下两端用铜做花边,显得精美大方。桶内有专门上下搅拌的木棒。制茶人在桶内放入适量的酥油、盐和砖茶熬制的过滤茶汁后,加入烧开的水便用搅拌棒用力上下抽打几分钟,充满浓郁香味的传统酥油茶就制作完成了。

同样,提炼酥油也要使用相同的“董玛”,加入最新鲜的牛奶上下抽打几百下后,奶汁和油水分离,牛奶的精华瞬间就变成了固态的酥油。其营养成分不言而喻。

酥油茶是藏族群众每日必备的饮品。是西藏高原生活的必需品。一来可以缓解高原反应,二来可以预防因天气干燥而嘴唇爆裂,还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寒冷的时候可以驱寒,吃肉的时候可以去腻,饥饿的时候可以充饥,困乏和瞌睡的时候,还可以起到提神的作用。

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可以减轻高原缺少蔬菜带来的损害。酥油茶颜色与浓可可茶相似,喝一口茶,茶香很浓,奶香扑鼻,有一种特殊的回味。

一千多年前,藏医学家宇妥·云丹贡布在他所著的《四部医典》中就论述了酥油对人体的营养作用,“新鲜酥油凉而能强筋,能生泽力又除赤巴热”,即是说新鲜酥油润泽气血,精力充沛,使皮肤不粗裂,还能治疗粘液及发热性疾病。

此外,酥油茶里的茶汁很浓,有生津止渴、提神醒脑、防止动脉硬化、抗老防衰、抗癌等作用。茶中的芳香物质,还能溶解脂肪,帮助消化,尤其是生活在西藏高原牧区的群众,缺少新鲜蔬菜和水果,主食牛、羊肉。所以,藏族群众将酥油与茶同饮,为自己提供了一种简便有效的防病保健法。

如今,随着家用电器的不断普及,传统的打茶桶已经被几乎普及到每家每户的电动搅拌桶替代。饮一杯酥油茶,只需按几下摁钮,美味便可到来。

作为藏地传统特色饮品,酥油茶是藏族人民待客、礼仪、祭祀等活动不可或缺的用品,极具民族特色和文化内涵。要想体验一番藏族文化习俗,从生活的点滴习惯去适应高原特殊环境,何不从饮一杯酥油茶开始呢。

甜茶:悠闲生活的“慢节奏”

走在老城区丹杰林社区附近的光明港琼茶馆,甜茶与藏面特有的香味弥漫在空气里。

已是下午6点,这个创办于1977年,在拉萨极富盛名的老茶馆里依旧人头攒动。人们慢悠悠地品着甜茶,吃着热气腾腾的藏面,聊着家常或邻里新事旧闻。身着藏装、手提茶壶的阿佳们轻巧地穿梭于顾客间,添茶,收钱、找零,干净利落中透着多年形成的默契。

穿过过道,茶馆二楼一间小屋内,经理边巴微闭着双眼,坐在办公椅子上。他指着窗外说:“这会儿都下午6点多了,仍然有这么多人,我们工作人员每天都很忙。”

虽是喊累,但边巴的语气里更多的还是满满的自豪。

那些几乎每天都要光顾一次的老茶友,对于甜茶的浓淡、藏面的口感,个个心里有数,哪天感觉不对,还要找边巴说道说道。对这个茶馆而言,他们既是顾客,更像是主人。

甜茶,是以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卫藏地区藏民族日常喜好的一种热饮。其主要原料为牛奶、红茶和白砂糖。

在拉萨,喝甜茶是“慢拉萨”悠闲生活的缩影。

喝一杯甜茶,品尝一碗藏面,和亲朋小聚闲聊,在高原慢生活里,是一份惬意的享受。

在拉萨,甜茶馆遍布大街小巷,已经成为拉萨人日常休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游客体会和感受高原慢生活的好去处。在拉萨的大街小巷,甜茶馆是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休闲场所。人们闲暇时或约友而至,或与人拼桌闲谈,渴了喝甜茶,饿了吃藏面……甜茶馆里充满茶客们的欢声笑语。

“宁可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茶”。早晨喝甜茶是拉萨藏族群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甜茶前身据说是英式红茶,19世纪由英国人带来。甜茶呈不透明的乳黄色,由红茶熬汁,加入牛奶和白砂糖,充分搅拌而成,略稠,浓香扑鼻。

如今,西藏拉萨的甜茶馆星罗棋布,光明港琼甜茶馆、光明甜茶馆、雪社区合作社茶馆、仓姑寺甜茶馆等最为有名,从早上8点半营业到晚上7点,茶客络绎不绝。

泡茶馆的多是本地人,闲话家常,渴了喝甜茶,饿了吃藏面、藏包子。茶客放一叠零钱在桌上,倒茶的阿佳走过来,拿走6角,倒满一杯,茶客杯子一空,服务周到的阿佳又来取钱倒茶了。

随着人们生活的交往交融,喝甜茶吃藏面,也从最初拉萨人独有的生活习俗传遍西藏各地,已成为全藏各地独具特色的餐饮文化。

清茶:藏地最简易的大众饮品

说起西藏的茶习俗,多数人的印象是酥油茶和甜茶,实际上,除了这两个传统饮品,还有最简单的藏茶清茶。即藏族百姓所说的“恰汤”。

“恰汤”在藏语中意为“茶汤”。“恰汤”所需的茶叶主要来源地为四川雅安等地的砖茶。藏族群众将砖茶放入水中长时间熬煮,经过过滤后,将从茶叶中浓缩的茶汤保留并储藏。

“恰汤”的制作很简单,只需在烧开的热水中兑入少许的茶汁,并加入适量的食盐就完成了。如果在茶碗中放入些许酥油,并倒入清茶,这也是酥油茶最简易的制作方法。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如今除了最普通和廉价的传统砖茶以外,以“藏”字头为品牌的各类含有保健功能的茶叶也开始流行,丰富了人们对不同档次的藏式饮品的需求。

责任编辑:谢瑞娥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