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式木雕,能让木头复活的艺术
2018-10-12 11:56:36      来源:数字西藏     作者:
0

1.jpg

西藏传统的民族手工艺是藏民族在千百年来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产生的独具魅力的艺术,它集中体现了藏民族的智慧和艺术气质。其中,藏式木雕工艺根植于民间,与藏民族的生活息息相关,有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民族艺术品质,是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2.jpg

西藏,木雕的工艺随处可见,比如,藏式古老建筑的木头构件柱头、横梁、托木,甚至门窗、梁柱等都是木雕艺术大放异彩的地方。此外,藏式家具如藏柜、藏桌等亦是木雕工匠展示才华的重要天地。在西藏民间,多数人家都喜欢用对比色和原色来渲染木雕家具及门窗雕花的着色,因为金碧辉煌、红火富丽的色调最适宜表达藏族人民的生活情趣。一步入藏家小院,你就会被一件件雕花镂卉、富丽堂皇的藏式家具深深地吸引住。那些布局设计合理、图案千姿百态、色彩鲜艳明快的藏桌藏柜以及雕花的门楼窗梁非常精美,处处洋溢着幸福、吉祥与热情。

1.jpg

雕刻方式

藏式木雕的雕刻方式分为浮雕、镂空雕和立体雕刻三种;雕刻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人物、花卉、虫鱼、鸟兽等图案无所不有;雕刻风格健康朴实,表现手法简练,重在以形传神。藏式木雕的显著特点是根据创作需要,抓住表现对象的特征并对其进行适当地夸张,如:巨盆般的莲花,头大身小的飞天仕女,眉长眼大的精怪,拳头大的果子,伞一般的大树……这类“亮相”式的形象虽显夸张,却不离事物的本质,不但没有不真实感,反而加强了作品的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

1.jpg

因藏传佛教文化是西藏文化的主体,故藏式木雕多以表现佛教文化为主。木雕的佛像造型优美、结构严谨、线条流畅、刚柔并济。雕刻工匠不仅需要体现佛像的庄严美,还要严格按照造像法度,使之比例得当,只有这样才能让今人看到沿袭千百年的造像之美。藏式木雕的这一大特征不仅没有削弱装饰艺术的效果,反而促进了艺术的升华。

1.jpg

有经验的雕刻者能在实物的基础上对作品加以变化,于严谨的风格中显现出作品鲜明的个性。雕刻工匠很注重对表现对象进行大胆简化,简其形,不简其意。比如,在雕刻藏式桌柜上的莲花时,工匠们便是在紧紧抓住莲花的特点后,对其进行了简化。这样一来,不管是花瓣,还是挺直高扬的花骨朵,一概从形态上呈现出空灵洒脱的风姿。

1.jpg

创作建筑雕花的手法比创作家具雕花更为豪放大胆。西藏扎什伦布寺的菩提叶、金佛花、龙骨花等,都不拘于自然形态,在取舍上有明显的夸张和变形,塑其形,扬其神,具有很强的图案效果和朴拙美。建筑雕花的形体动态大而明显,工匠们用与其气息相通的、由繁到简的线条来概括,再进行归纳,最后加工润色;同时用尽可能少的线条去表现尽可能丰富的内容,线条少而精,有条理性,有韵律感,形体清晰明快。在寺庙窗棂和庄园门楣上,雕刻的手法都是采用精练的线条来描绘形象。

1.jpg

在一步一步的“减法造型”中,我们体会到了作品慢慢“脱壳而出”的惊喜。经工匠之手刻出的作品干净利落,没有多余的东西,极大地表现出木雕艺术的魅力和风格。要完成一件长约50厘米、宽约15厘米的寺庙建筑装饰品,需要工匠花费一天半的功夫来手工雕刻。这份工作要求工匠们得非常耐得住寂寞,对他们的体力也是一大挑战和考验。长时间的低头雕刻特别费眼睛,对脊椎造成的压力也很大。工匠们有时需要在坚硬的实木上雕刻,这时会用到木板敲刻刀,操作起来非常吃力,在需要深挖的区域还得用专用刻刀才能完成,其中辛苦外人很难了解。下图中的刻刀被该行业人士取名为膝盖刀。

1.jpg

工具是雕刻工匠从事创作的最直接的助手和伴侣。在制作木雕作品的过程中,雕刻刀及其辅助工具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俗话说:“人巧莫如家什妙”“三分手艺七分工具”。看一个人的手艺如何,只需观察一下他的工具便能知晓。为能更好地增加和丰富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工匠们在木雕创作中,首先得保证工具齐备,并会磨、会用这些工具,这样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在创作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技巧,使行刀运凿洗练洒脱、清晰流畅。每一件倾注了匠人们心血和灵魂的作品,都被赋予了生命。

藏式木雕艺术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和民族特征,是藏族雕刻艺术领域里的一朵奇葩。它既有浓厚的装饰趣味,又颇具观赏价值和艺术魅力,是一门能让木头复活的艺术。

责任编辑:彭志红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