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县强基办开门迎检查踏实干工作
2016年09月18日 10:57:15      来源:双湖县强基办     作者:
0

11.png

本网消息 8月29日下午,双湖县强基惠民办公室主任旦增晋美莅临渡日村,检查2016年渡日村短平快项目和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

检查短平快项目实施情况

2016年双湖县强基惠民办公室安排渡日村精准扶贫异地搬迁项目一个,涉及三户村民住房建筑面积230平方米,其中一栋90平方米,两栋70平方米;安排村储备库项目一个;村委会扩建及维修项目一个。

旦增晋美主任对项目进行了实地检查,发现村储备库三间库房至今没有完成防水,外墙装饰和门窗安装,而施工队已经撤离现场;村委会扩建项目的卫生所和兽医点没有开后窗户,院内硬化道路只开挖了3米宽,实际为4米。

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与施工企业现场负责人协调,要求按照项目图纸和变更进行施工,同时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确保按时竣工。

检查惠民资金使用情况

旦增晋美主任在检查完施工现场后,立即到渡日村驻村工作队,看望队员,了解驻村工作存在的困难,并对2015年和2016年强基惠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先看账簿,后看发票。检查后指出,渡日村驻村工作队2015年使用强基惠民资金全部为牧民购买生产用帐篷,资金使用符合相关规定。2016年使用强基惠民资金全部为牧民购买卡垫,尽管属于村民大会一致同意,但资金使用与双湖县53号文件规定不完全相符。驻村工作队对惠民资金的使用负有监督责任,不能完全按照牧民的意见办理,在今后的工作中应高度重视,认真履职,引以为戒。

听取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安排

驻村工作队队长但顺林代表驻村工作队欢迎旦增晋美主任莅临渡日村工作队,并就建行西藏区分行双湖县雅曲乡渡日村第二十批工作队进驻渡日村一个多月来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搬迁驻村点。将驻村驻地由雅曲乡政府招待所搬迁到渡日村村委会,切实方便驻村工作的开展和驻村八项工作职责的履行。此举符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及那曲地区、双湖县和雅曲乡政府部门有关驻村工作的要求,也得到了雅曲乡和渡日村村委及广大牧民的高度认可。

送医疗进户。协调雅曲乡卫生院派出一名医生,为渡日村21位村民检查身体和治疗疾病,涉及医疗费用850元全部由驻村工作队承担,牧民在家门口得到了免费医疗和药品。

开展民情调研。对渡日行政村所辖鲁日、沃桑和渡日三个自然村进行实地调研,逐户走访,了解牧民家庭人口,劳动力,牲畜数量,拥有资产情况,是否贫困户,是否有残疾人,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通过走村串户,深入每户牧民家,掌握了渡日行政村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关心群众健康。协助村委会对残疾人边珍前往拉萨军区总医院进行肿瘤切除手术,派出驻村副队长协调医院和病人家属顺利实施手术并捐助医疗费2000元。目前边珍术后恢复良好,不日将出院回村。

采集残疾人信息及牧民牲畜数量核对。完成《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残疾人登记表》实地调查和填报;完成渡日村牧民全部牲畜数量的现场清点工作并填报报表上报。

深入看展“两学一做”活动。协助渡日村党支部于7月28日和8月28日,两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支部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组织党员结合实际进行讨论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开展感党恩教育。协助渡日村村委和党支部召开村民大会一次,进行感党恩教育,并邀请雅曲乡赤列乡长参加会议,讨论渡日村相关问题,发放2016年使用强基惠民资金购买的卡垫。

恢复供电和通讯。协调双湖县电力公司和西藏铁塔公司那曲地区分公司,为渡日村维修太阳能电站和电信基站,恢复了渡日村供电和通讯。

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协调村委会组织部分村民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活动,打扫卫生,保持了渡日村良好的卫生状况,保护了环境。

监督工程质量。监督渡日村所有工程项目,对隐蔽工程进行检查并拍照留存。同时鼓励施工企业多使用本村村民在工地打工和拉沙石,增加村民的收入。对村民与施工企业的劳务纠纷积极调节,维护社会稳定。

改善环境质量。协调施工企业为免费为渡日村填埋生活i垃圾并挖掘新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所。

开展孕妇和婴幼儿普查。对渡日村2016年孕妇及婴幼儿情况进行调查。

维护社会稳定。对渡日村流动人口进行登记,对在施工工地打工的村民进行登记,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维护社会稳定。

化解劳务纠纷。解决10件工地务工农牧民与施工企业之间的劳务纠纷,调节结果双方均表示满意,妥善解决劳务纠纷,化解社会矛盾。

下一步驻村工作安排,由于第二十批工作队没有资金和经费,只有通过其他方式多为村民办实事和办好事。

关爱残疾人。对存在治疗希望的残疾人旦增拉姆和斯多,正积极协调村委会做好父母的工作,前往拉萨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进行治疗。对治疗所需相关费用协调村委会多渠道解决,并发挥驻村工作队的优势和主渠道作用。

争取扶贫捐赠项目。积极争取建行捐赠项目,力争为渡日村12户贫困户争取到一台挖掘机和一辆翻斗车捐赠项目,协调村委会、乡政府和县强基办,成立渡日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组织,委托县强基办对工程机械进行租赁,每年扣除必要的折旧、管理、维修、提留等费用后,用于12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县强基办对12户贫困户实施培训倾斜政策,让贫困户参加工程机械和车辆驾驶、修理等培训,提升贫困户的专业技能。

开展送温暖活动。积极开展新年贫困户和残疾人送温暖活动,让他们过一个愉快的新年。

最后旦增晋美主任对渡日村驻村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无论是已经做了的工作还是即将开展的工作,完全符合党和政府有关驻村工作的要求,符合群众的诉求,希望工作队再接再厉,在精准扶贫,促进增收致富和关心群众健康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