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实探险电影《藏北秘岭》首映 展现藏北无人区普若岗日冰原
2018-09-13 12:12:03      来源:搜狐     作者:
0

8月20日,展现西藏无人区腹地,并环绕“世界第三极”普若岗日冰原拍摄的纪实探险电影《藏北秘岭-重返无人区》在北京首映。《中国好声音》歌手陈冰献唱的主题歌《母亲已老》在首映礼上首度曝光。

《藏北秘岭》以羌塘无人区恢弘壮美的风光为背景,讲述了一群怀揣梦想的电影人,在激情与勇气的指引下,结伴探索藏北无人区普若岗日冰原,并在生命禁区中完成自我找寻与和解的故事。

电影独家出品方海南中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秦纪明表示,《藏北秘岭》是一部制作和审批难度极高的纪实探险电影。全体剧组成员为了完成拍摄,都冒着生命的危险并签署了生死谅解书。“作为第一部展现世界最大中低纬度冰川,普若岗日主峰冰川群的电影,影片虽有令人惊叹的世界第三极地风光,却不是一部关于风景、动物或科考的纪录电影。因为它把镜头反转过来,聚焦普通的拍摄者。通过这群追梦者在无人区中克服风沙与极寒,达成人类最美好的真情与和解后,让人们看到了这个时代缺乏的粗砺与雄浑,是一部凭真实情感直抵人心的精彩作品 。”

导演饶子君透露,《藏北秘岭》的拍摄地主要集中在被誉为人类“生命禁区”的羌塘无人区,这是平均海拔达5000多米的高寒地区,摄制组携带大量设备极限挑战了40天,总行程达3441.511公里。“羌塘无人区和普若岗日冰川,是最极限的深度和高度,加上时间在这里留下的海枯石烂的痕迹,电影拍摄的过程仿佛是置身在世间最大的迷宫中寻找出路。这样的路,一旦开始走,就没有退路,但这也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整个拍摄过程如同一场人生历程,而不敢冒险,才是人生最大的风险。”

制片人兼编剧蔡宇说,《藏北秘岭》的拍摄过程充满磨难,但主创团队无路可退。“进入无人区,我们主创团队仅剩3人,油料和淡水频频告急,所有人都身心疲倦,全员都有冻伤,有人甚至因无人区零下40度的刺骨寒冷而哭泣,思想上也开始崩溃。按照惯例,摄制组减员损失超过70%就必须退出了,但我们就是不甘心,也不愿轻易放弃这次机会,只能咬着牙继续挺下去。这部电影不仅注重故事演绎与揭露人性,更展现出自然与人的美好共存,相信人们能够通过影片,看到藏北辽阔高原震撼人心的雪景和影像背后的力量与野心。”

《藏北秘岭》已荣获第六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竞赛单元纪录片单元最佳剪辑奖,并入围第42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同时,应比利时西雷欧影业公司邀请,由法国导演Gerry Meaudre担任艺术指导,中方派出的剪辑师刘畅正在布鲁塞尔紧张制作国际多语种版本,计划9月下旬登录欧洲院线。国内将于8月31日正式上映。(哈麦/文 马森/图)

责任编辑:彭志红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