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来自天边的呼唤
2015年05月17日 14:50: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0

1.jpg

“双湖”,藏文意为康木如湖和惹角湖,地处海拔平均5000米的藏北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三分之二在双湖。双湖高寒缺氧,含氧量仅为海平线的 1/3,冬长无夏,自然灾害频发,俗谚“十年九灾之地”,被称为“人类生命极限实验场”。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生活着1.2万余人。

双湖特别区(以下称双湖区)的前身是建于1976年的双湖办事处,当时是为了开发建设藏北无人区设立的。双湖距拉萨650公里,交通状况极差,有近300公里没有路,50多公里沼泽地,开车至少需要一天时间,迷路、陷车的情况经常发生。

双湖“特别”在哪里?当地干部群众曾总结出“十三个特别”:海拨特别高、空气含氧量特别少、面积特别大、冰川特别美、气候特别恶劣、路况特别差、人口特别稀少、水质特别不好……

双 湖,来自天边的呼唤。自2002年开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称中国石油)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对口支援双湖,10年来共实施援藏项目90个,总投 资2亿多元。5届8名援藏干部以双湖为己任,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援藏资金和项目在当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石油的援藏干部用真诚和执著、用智慧 和汗水,在藏北高原谱写出一曲中国石油人与双湖人手牵手、汉藏一家亲的动人乐章。

今年11月1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在援建工作中,中国石油力度最大、办事最多、解决问题最多,世界海拔最高的双湖地区,中国石油的援助成为推动当地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受援10年,是双湖发展变化最大的10年”

10月27日下午,双湖中心小学食堂门口。11岁的六年级藏族学生索朗曲泉从学校领到了价值400元左右的大米、面粉、食用油,她和同学们都很兴奋。像这样发放“三包”(包吃、包住、包装备费)的欢快场面,索朗曲泉和她的同学一年要经历两次。

双 湖特别区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邓增曲加老家在西藏康都,是一个典型的康巴汉子,长得浓眉大眼,他和爱人都在双湖工作。在他的记忆中,这所学校已有36年的办 学历史,以前是帐篷小学,当时办公和教学条件相当差,下雨天屋子漏雨厉害。学校现在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有专任教师22人,在校生305人(其中住校生 147名),开设的汉语、藏文课程各占一半,已发展成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学校。当地政府鼓励牧民的子女上学,入学率几乎达到100%。

2005 年,中国石油援建的双湖中学教学楼开始投入使用,综合教学楼、办公室、宿舍楼、学生食堂、学校操场一应俱全。边巴多吉校长告诉记者,去年援藏投入450多 万元,教学楼前面铺了彩砖,改变了下雨泥巴多、风一吹尘土飞扬的状况。校园内还安装了40多盏路灯,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灯都亮着,保证学生安全 出行。

在藏北高原的那曲地区,双湖幼儿园是有名的。2004年前,双湖区没有幼儿园。2006年8月,中国石油援建的双湖区幼儿园房子正式 通过验收,幼儿园今年投资60万元,又翻新了一次。 幼儿的桌椅、板凳和幼儿的床、被子都是援建配套的。88名幼儿中80%是牧民的孩子,幼儿的学费全免。

双湖区幼儿园园长次仁德吉用“非常单薄”来形容早年当地牧民对幼儿教育的认识,有的牧民以前甚至都不知道幼儿园是干什么的。次仁德吉用藏文把幼儿园的办学理念不断向牧民们传递:“给我一株稚嫩的幼苗,还你一棵健壮的小树”。

如今,牧民们对3~7岁学龄前儿童教育的认识不断提高,他们慢慢知道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对于孩子的思维、动手能力、身心健康都有好处。

“扎西德勒!共产党好!”在双湖区敬老院,82岁的次仁朵玛坐在床上,手摇转经筒,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身世和在敬老院的生活状况:老伴去世已25年了,身边没有子女。她有免费医疗证、残疾人证,医生会定期来给检查身体……

双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湖区敬老院建于2005年,全部资金由中国石油援藏投资,有20间房屋,院内现住有18名“五保”老人,每个老人的宿舍都为标准间,配套了床、桌凳、有线电视、太阳能设备。双湖区民政局每个季度给每个老人发放酥油等生活口粮。

走在双湖区政府所在的街道上,从区政府大楼到普若冈日宾馆,从学校、医院到敬老院都是中国石油援建的。

10年手牵手,援藏心连心。谈起双湖的发展化,双湖区区长罗布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受援10年,是双湖变化发展最快,更是牧民群众得实惠的10年。中国石油过去10年的投入,改变了双湖,农牧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美好。”

“生命禁区”谱大爱

中 国石油在双湖实施对口援藏以来,始终关注着双湖这一“生命禁区”卫生事业的发展。2005年通过援藏资金2283万元,每个村修建了面积350多平方米的 村委会,在31个行政村的村委会中安排了两间村卫生室,并资助30多万元给这些村卫生室提供了必要的医疗设备。目前,这些村卫生室运行正常,缓解了当地农 牧民看病难问题,农牧民健康指标有了很大提高。

从2004年开始,中国石油援藏投入690多万元,又在每个乡建立了乡镇卫生院,解决了基础设施和基本设备购置。在海拔5100米雅曲乡援建的卫生院成为高原上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2010年,中国石油援助给双湖区7个乡镇7辆车,因为救助及时,让一些病人与死亡擦肩而过,当地牧民称这些车是“救命车”。

中国石油将人才培养和技术帮扶作为对口支援重点,通过采取“派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双湖区卫生人才的培养。中国石油派出援藏医疗队20批次、70人次,诊疗1000多人次。几年来,中国石油救助了10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中国石油的援藏使双湖的卫生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当地农牧民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

双湖区卫生局负责人仓琼说,以前,双湖由于医疗条件极差,当地牧民孕产妇大多在家里生孩子,婴幼儿死亡率比较高。村卫生室基本没有村医,没有听诊器、血压计,药也不能及时提供,病人更难以得到及时诊治。乡镇卫生院基本也没有什么设备。

如今,按照自治区的统一安排,当地孕产妇可以到乡镇一级卫生院免费住院分娩,并且还补助400元。农牧民由于参加了“新农合”,如果生病住院,80%的医疗费用都能够报销,剩下的钱由民政局实行医疗救助。这就意味着,在双湖,如果农牧民生病住院,基本上不用花钱。

仓琼还有很多心愿,接下来,她会配合援藏干部把双湖医疗水平再提高一步:把上级医疗机构的技术人员请到双湖来培训;把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发展藏医藏药浴室的治疗;增配一些交通设备。

展现“神奇、魅力”的新双湖

10月28日黄昏,双湖的天下着雪。吉林先锋俱乐部的刘先生等15名“驴友”驾着越野车,经新藏线,一路风尘仆仆来到双湖区。当晚,他们要在这里住一宿,第二天一早去看世界第三大陆地冰川——普若冈日冰川。

“向往已久,为了看冰川,我们做了精心的准备!”刘先生摇下窗户,兴奋地冲着记者打出一个V形手势。

10年间,双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历了沧海桑田的变化,双湖正处于历史上发展稳定的最好时期。今天的双湖正努力打造“神奇藏北、魅力双湖”的形象,并向世人展示一个开放、发展、朝气蓬勃的新双湖。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吴英杰表示,中国石油援助的双湖地区是西藏所有受援地区中海拔最高、缺氧最多的,自然环境、生活条件极其恶劣。经过中国石油多年坚持不懈的援助努力,双湖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初步具备城镇化条件。

作 为援藏干部总领队,中组部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新红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援藏工作的大背景下,双湖的发展适逢其时。自 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会议以来,中央组织部选送了6批共4766名援藏干部到西藏工作。第六批援藏干部工作力度更大,截至今年9月底,共建成项目 1306个,投入资金80.68亿元。援藏直接促进了当地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现在的援藏不但讲输血,还讲造血,要和所在地的“十二五”规划联系在一起。

以双湖为例,中国石油以前援藏主要方式是项目援藏、资金援藏。这一届援藏干部,在双湖的产业化规划方面,在培育造血机能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此前,双湖区没 有产业化规划,没有城镇建设规划,也没有像样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中国石油援藏干部陈轩、郑建光的提议和直接带动下,目前,双湖区城镇建设规划和经济社 会发展规划已基本形成,区域产业化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编写制订中。

按照规划,双湖将重点发展冰川探险旅游、特色畜牧产品生产与加工、冰川水资源开发、优势矿产资源开发、传统盐湖开发利用六个方面的产业化项目。目前,双湖特别区产业化项目规划和调研工作正在展开,双湖区产业化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已经成立。

那曲地委书记边巴扎西称赞中国石油多年来对那曲地区进行的无私援助卓有成效,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他说,“双湖条件最艰苦,是海拔最高的行政区,氧气少、气压低、交通难,中国石油在双湖援建本身就是‘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体现。”

双湖特别区党委书记南培对双湖“几年一大变”的突飞猛进式发展感到自豪。他说,这得益于中国石油的大力援助,得益于中国石油一届届援藏干部的不懈努力,得益于中国石油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

采访中,南培向记者透露,在民政部和自治区有关部门支持下,双湖特别区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海拔最高的县——双湖县,正式挂牌的日子已进入倒计时,这将是双湖人民盼望36年的一件大喜事,与中国石油十几年来无私的支援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岳雄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