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援藏20年 “造血”这个词比21亿更珍贵
2015年09月18日 16:24:0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0

纪念大会现场。

9月8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

摄像师的镜头里,蓝天白云下的拉萨,布达拉宫沉默雄壮,寺院庙宇经幡飞扬,欢笑的人群载歌载舞。

你印象中的西藏,是否也是这般诗意又美好?

也许你不知道的是,在西藏还有一个叫做那曲的地方,过去的20余年里,它与浙江共有着一段特殊的缘分。

那曲,“世界屋脊上的屋脊”

那曲跑马场

浙江长期对口援建的地区,目前共有三个,西藏那曲,新疆阿克苏,青海海西州。

路途遥远、环境恶劣、条件艰苦,是三个地区的共同点。而如果非要在这其中再选出一个最遥远最恶劣最艰苦,相信没有人会给那曲投反对票——

近4000公里的距离,近4500米的海拔,平均气温在零下2℃至零下3℃,最低达零下40℃,只有平原地区一半的氧气含量。那曲,历来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屋脊”。

1995年,浙江与那曲地区结成对口支援关系。20年来,七批共340名援藏干部来到这里,为这个“第二故乡”的发展贡献力量。而即便再有心理准备,每一位援藏干部来到那曲,都或多或少出现头痛气喘、恶心呕吐、心跳加快等高原反应,而掉发、紫嘴唇、黑皮肤,更成为每个人的“标配”。

“在这个地方做事,如果没点信念支撑,真的够呛。”援藏第一年,一直在室外为项目奔波的戚飚,是吸着氧气,被同伴们抬回拉萨的。

更有援藏干部永远留在了这里。

第一批援藏干部张家明,看到藏胞趴在雪山脚下艰难寻找虫草,一心琢磨着帮他们科学提高产量,冬虫夏草抚育基地建起来了,但他的身体却垮了,援藏结束没多久,时年49岁的他就离开了人世;

第六批援藏干部王卫东、干爱忠,在从那曲到拉萨购买设备的途中发生车祸因公殉职,当时距离他们结束援藏还不到一个月……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在浙江驻那曲指挥部的公寓楼前,竖着这样一块牌子。

听上去像上战场前鼓舞士气的口号?这的确是每位浙江援藏干部的真实写照。

支持民生,20年投近21个亿

援藏,当然不能光喊口号,跑到那么大老远的地方吃3年苦,没做出点成绩来显然也是不行的。

20年来,浙江已累计投入援藏资金近21亿元,计划外援藏资金5亿多元,实施援助项目600多个,通过项目援藏的带动作用、产业援藏的助推作用、智力援藏的支撑作用、资金援藏的杠杆作用,大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21亿援藏资金,是个什么概念?

从全国范围看,浙江紧随广东、江苏之后,排名第三;

和那曲当地比,2000年,那曲地区的GDP为1.31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在过去的20年里,浙江在那曲地区的资金投入相当于近20个2000年全年的GDP。怎么样?是不是很厉害?

那曲“浙江小区”

如今在那曲,“浙江”,是一个流行词。它不仅意味着甲岗水电站、浙江小区、浙江中学为代表的一大批标志性工程,更是和每一位那曲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改变——

浙江小区、杭嘉小区等安居富民工程,使两万余户农牧民进入现代化居住,解决了5000余户农牧民用电困难;

100多座桥梁的改建,有效解决了20余个乡镇农牧民出行运输难的问题;

浙江中学,以及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等一大批社会公共设施,一批医院、基层卫生院得到了全方位提升改造;

帮助确立的城镇化理念和编制城镇建设规划,加强了市政基础设施和路网等建设,使城镇居民集中居住率跃升至30%,地区所在地那曲镇已达10万余人……

“长期建藏”,造血这个词比资金更珍贵

在最近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了20字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以及治藏方略“六个必须”。

这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援藏”到“建藏”的提法调整。一字之别,体现的是从授人与鱼到授人予渔的转变,而对浙江援藏工作而言,则更是对”输血更要造血“原则的坚持。

一直以来,除了资金、项目等方面的“输血”,浙江的援建工作更注重“造血”工程。

那曲高级中学的迎新生文艺晚会

在那曲县,自2001年开始实施的“电教进乡镇”工程,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

那一年,援藏干部卓卫明在全县24个乡镇、单位和5个村设立党员电教点,并配备了电视机、VCD机等,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

自援藏项目启动以来,浙江坚持把干部人才援藏与加强对当地干部人才的培养结合起来,采取学习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帮助那曲当地干部群众拓宽视野、增长学识、增进友谊,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干部人才队伍。

2010年以来,浙江共安排智力支持项目10余个,投入资金2605万元,组织各类培训、进修、挂职锻炼近20批次,培训当地干部群众1000余人。通过开展“千名农牧民培训计划”,累计安排3批80余名农牧民到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等地学习考察。第七批援藏干部更是不定期组织浙江教师进藏进行短期支教,为那曲地区的教育发展提供新鲜血液。

教育是改变的基石,技术是改变的力量。归根到底,那曲人,是建设那曲的主要力量。

今年高考,那曲高级中学的上线率达到70.3%,当越来越多的那曲孩子走下高原,当越来越多根植于人内心的知识成为浙江输出的主要内容,长期建藏的目标,显然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当然,还有情谊。

两天前,浙江第七批援藏干部领队李华更新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那曲黄蘑菇。晚上,一位藏族同胞给我们送来一大袋黄蘑菇,说是援藏干部辛苦,让我们尝尝鲜。今年那曲雨水少,蘑菇稀罕。小蘑菇,大情谊。感谢这位不知名的藏族小伙子。

小伙送来的黄蘑菇

几乎每个援藏干部,都有过这样心动的瞬间:天寒地冻的时候,牧民捧上一杯暖手奶茶;车子抛锚的时候,路人齐心协力一道推车;离任的时候,当地百姓更是捧着哈达,送了一程又一程。

20年斗转星移,援藏干部一批批换,浙江与那曲人民的感情,却因为时间的沉淀更加丰满动人。

梦牵那曲20年,希望生生不息。

浙江第七批援藏干部合影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