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援藏双湖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
2015年09月20日 16: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0

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西藏双湖县,中国石油的援藏干部们已经在这里扎根了13年。自2002年至今,中国石油先后派出七批共九名援藏干部、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建设了107个援藏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极大地改善了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双湖,地处藏北无人区,空气稀薄,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的试验场”,是海拔最高的行政县,氧气少、气压低、交通难,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薄弱的基础条件。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自2002年援藏以来,中国石油从改善广大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实际出发,从人力、财力、物力、智力等多方位援藏,着力构建“大援藏”格局,援建牧民安居、教育卫生、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基层政权建设,先后为双湖援建了市政路、宾馆、敬老院、光伏电站、广播电视中心、职工活动中心、职工周转房、中小学、幼儿园、中心广场、卫生院、村委会、安居工程、小康村、综合市场等民生项目。

在援藏过程中,中国石油积极探索创新支援模式,建立起“七大保障”的长效机制,有力地保障了援藏工作的顺利开展,形成了全方位的援藏格局,确保援藏工作取得实效。在组织领导上,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担任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设立专门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把援藏工作作为企业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同时坚持把援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把援藏资金列入集团公司年度预算,无论公司遇到再大的困难,无论生产经营资金再紧张,首先保证援藏资金不受影响,援藏项目资金按既定进度拨付。

同时,中国石油通过开展“智力援藏”,增强当地“自我造血”功能。充分发挥技术先进、培训资源丰富等优势,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以科研院所、管理干部学院和中心医院为支撑,提高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推动了双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使双湖牧民人均收入在那曲地区11个县中从2001年对口支援前的最低一跃为2007年最高,并一直保持到现在。”中国石油援藏干部、双湖县委副书记陈轩说。

据双湖县政府统计,在中国石油援藏工作带动下,2013年双湖实现生产总值3.1亿元、人均纯收入6780元,分别是受援助前的2001年增长16.2倍和3.5倍。双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今天的双湖正努力打造“神奇藏北、魅力双湖”的美好形象,并向世人展示一个开放、发展、朝气蓬勃的新双湖。

另外,中国石油发挥自身优势,着力保障油气供应,优化当地能源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西藏双湖建成世界最高海拔的加油站,保证当地生产生活所需。2011年在拉萨建成第一座5500万方液化天然气接收站,2012年年底拉萨居民第一次供暖用上天然气,开启了西藏使用清洁能源的先河,填补了西藏天然气发展的空白。

陈轩表示,目前双湖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域产业化规划、双湖旅游产业总体规划、乡镇建设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未来将积极探索援藏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工作重点转移到立足双湖区资源优势,着力提升双湖区集约化水平和产业化发展的路子上来,“援藏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任重道远。要积极为双湖的未来寻找方向,找准切入点有序组织实施,为双湖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注入产业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