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援助双湖脱贫:帮扶,给予“来自天边的呼唤”
2015年11月01日 16:44:19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
0

01.jpeg

中国石油援建的双湖幼儿园投用啦。

在援藏工作中,中国石油力度最大、办事最多、解决问题最多,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双湖地区,中国石油的援助成为推动当地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

藏北双湖,位于苍茫辽阔的草原荒漠深处,充满神秘色彩,令人向往。辖区11.6万平方公里,三分之二面积处在可可西里无人区。这里分布着除南极、北极外最壮美的冰川——普若岗日冰川。主峰海拔6482米,被称为“世界第三极奇观”。然而,由于高寒缺氧、自然环境恶劣、交通状况差,这些美丽的奇观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

自从来了中国石油,一个个援藏项目上马,一笔笔扶贫资金注入,安居房、学校、幼儿园、敬老院,还有道路和综合市场民生工程陆续落成。从2002年起至今,中国石油出人、出资又出智,将各项对口援助工程与双湖地区生产生活紧密相连,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大量的实际困难,受到双湖百姓和政府的高度赞扬。

2012年11月1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一次讲话中指出:“在援建工作中,中国石油力度最大、办事最多、解决问题最多,世界海拔最高的双湖地区,中国石油的援助成为推动当地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西藏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02.jpeg

中国石油援藏干部的车陷在去往双湖的途中。

【出人】 

2002年起,中国石油分批派出6批援藏干部进驻双湖,助力当地经济社会民生发展。

双湖距离拉萨650公里,其间交通状况极差,有近300公里没有路,50多公里沼泽地,开车至少需要一天时间,迷路、陷车的情况经常发生。

就是踏着这样的道路,中国石油的援藏干部来了。自2002年起,中国石油共分6批选派政治坚定、年富力强、高素质的优秀处级干部赴藏工作,进驻双湖。每年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来此考察,征求当地政府和牧民的意见,为受援地建言献策。

13年来,石油援藏干部牢记集团公司领导的嘱托和要求,始终把双湖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与双湖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想方设法帮扶当地经济社会民生发展。

援藏干部克服高原反应、语言不通、生活习俗不同等困难,经常深入牧民家中调查研究,了解生产生活所需,拟定适合双湖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援建项目,为双湖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在注重项目规划、建设的同时,石油干部十分注重援藏工程的质量,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直到符合标准。正是他们这种一丝不苟的作风,保证了援藏工作有序推进。

双湖地区没有新鲜蔬菜,石油干部和牧民一样吃风干肉,喝酥油茶;业余生活单调,他们找当地牧民聊天、谈心,把更多时间放在思考如何使双湖更快摆脱贫困上。下乡的时候,石油干部吃住在牧民百姓家,和牧民广交朋友,嘘寒问暖,扶贫济困,让牧民备感亲切。石油干部用他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双湖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蔡文浩、张希熠,郝广民、高清祥,郑斌、王晖……双湖人民记下了这些令他们感恩的名字。

石油干部同样将双湖刻在心里,“如果在我援藏期间,垃圾问题还处理不好,我就背着筐子和你们一道去捡垃圾。”工作在双湖的石油干部如是说。

03.jpeg

中国石油医疗队一边义诊,一边培养当地医生。

【出智】 

培训人才,教育助学、就业帮扶,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为了增强双湖自我发展能力,中国石油每年安排一批20人左右的干部到内地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培训,学习先进管理方法与运作模式,帮助双湖人转变观念,更新知识,增长才干,增强自我创新、自我发展能力。

教育帮扶是“造血”的最好途径。13年来,中国石油不断加大双湖教育投入,幼儿园、中学、中心小学陆续被亮化、绿化,装上了路灯,铺上了塑胶跑道。

就业帮扶是授之以渔的重要举措。2013年5月起,中国石油四川销售、青海销售、西藏销售和新疆销售陆续启动定向招录西藏籍高校毕业生的报名工作,惠及双湖,就业帮扶见到实效。

中国石油还持续抓好乡镇医师培训,为双湖培养出不走的医疗队。建设农牧民文化活动中心,捐赠十大类1800种价值30多万元的图书,结束了当地没有文化活动场所、没有图书馆的历史。

04.jpeg

中国石油援建的小康村奠基动工。

【出资】 

13年来累计资助2亿多元,在“人类生理极限的试验场”,与双湖人民共建美好家园。

2002年起,中国石油累计援助2亿多元,用于推动双湖经济社会民生跨越发展。

13年来,在这片“人类生理极限的试验场”,中国石油与双湖百姓共建家园,着重援建了学校、医院、幼儿园、道路、周转房、供电设施、电视台、养老院、村委会等一批牧民急需的公共设施,解了燃眉之急,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许多地方的扬灰路硬化成了柏油路,一些百姓用上了太阳能发电,商家告别了土坯房进驻综合市场,牧民买日用品不用再跑到拉萨等地。

经统计,13年来,中国石油为双湖援建安居、教育卫生、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基层政权建设等社会民生项目100多个,促使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据双湖县政府统计,在中国石油援藏工作带动下,2013年,双湖县实现生产总值3.1亿元,人均纯收入6780元,分别比受援助前的2001年增长16.2倍和3.5倍。双湖县领导南培感慨地说:“中国石油援藏的十多年,是双湖发展最快的十多年。感谢中国石油无私援助,使双湖从昔日的无人区变成今天的雪域明珠。”

百字小结

“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山林。”诗出明代名臣于谦的《咏煤炭》。于谦借歌咏煤炭,表白以天下苍生为念,甘为百姓利益而不辞辛劳的自我付出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流传至今,从未中断,历久弥新。(记者 邱美云)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