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 让我们发现更美的自己
2015年11月15日 16:08:49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0

曾经艰苦不堪的经历,如今成为海南援藏导游一生的精神财富——

援藏,让我们发现更美的自己

尽管青藏高原气候恶劣,生活条件艰苦,但是来自海南的援藏导游们还是去了一次又一次,来了一拨又一拨,是什么在吸引着他们?援藏十多年的朱珺告诉记者:对她来说,西藏永远是慈祥又睿智的亲人,提醒她感激并珍惜生活。那些艰苦、狼狈、餐风露宿甚至望而生畏的旅途,现在都成为弥足珍贵的快乐和支撑她一生的精神财富……

一次人生的转折之旅

2003年,面对西藏旅游业快速发展出现的导游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国家旅游局开始从全国选派援藏导游,海南希望选拔最优秀的导游来担此重任,因此成为当年唯一通过考试来选拔的省份。

经过严格筛选,朱珺成为首批援藏导游中的一员。

来到西藏后,这里远没有想像中的浪漫。一系列的高反状况等待着他们,头痛、呕吐,甚至睡不了一个安稳觉。在如此艰苦的生活环境下,朱珺没想到,自己一待就是整整13年。因为,在雪域高原上,她体会到另外一种幸福人生。

2003年,因为遭遇“非典”,入藏的游客并不多,在任务相对轻松的情况下,痴迷于西藏文化的朱珺,有了更多时间去了解当地的文化艺术。“这里的每一种文化艺术都像是一种修行,比如,一幅正式的唐卡动辄就要绘制几个月甚至一年时间,看着他们从小以超人的耐心从事这项事业,你会深深感动。”

因痴迷西藏的文化,朱珺在公派任务结束之后,仍然在西藏从事旅游相关行业,并与当地一位青年唐卡画家结缘,定居西藏。

像朱珺这样留下来的援藏导游,并不是少数。一些常年援藏的“老西藏”们,在西藏置业,成为“候鸟”导游,他们每年夏季在西藏,冬季返回海南,海南西藏都已成为他们的家园。

一次心灵的修行之旅

“一转眼,离开西藏已经4年了,那个曾经的家园,多少次让我魂牵梦萦。时间像一把刻刀,把我在西藏的点点滴滴镌刻在脑海深处;时间就像一把重锤,两年的援藏生活夯实了我的人生路程,让我受益终生。”先后两次入藏的志愿者李业丰这样感慨那段难忘的援藏经历。

2010年,25岁的李业丰怀着一颗对“天堂”西藏的向往之心,与未婚妻依依惜别,开启了一段高原挑战之旅。“当时,就是抱着支援西部的梦想,同时也想去锻炼自己。我觉得如果能在如此艰苦的气候环境下坚持完成任务,那以后的工作都不是难事。”

一年公派援藏结束后,李业丰又一次自发入藏。“援藏期间经历的酸甜苦辣,是用钱买不到的宝贵人生财富,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我很骄傲自己是一名外语导游,能够在西藏出色地完成国家交给我的任务。”李业丰自豪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