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故事:一步一情测高原
2015年11月22日 17:11:40      来源:那曲地区     作者:
0

图为许可在那曲总体规划测量

因为大学学的是测绘,工作干的也是工程测量,我的一辈子注定就要和“奔波”联系在一起。

大学刚毕业那年,我刚进入工作岗位,发生了汶川大地震。震后,我就被派到汶川协助灾后重建,在一片废墟里开始重新测量。没多久,玉树再次发生地震,我再一次来到灾区,再一次用我的专业知识帮助玉树人民重整家园。

2013年,当我得知要选派专业技术干部去西藏,到辽宁对口援建的那曲地区工作的时候,我毫不犹豫地再一次报了名。根本没有多想,冥冥之中我已经认定,那个地方需要我。为了那曲,为了那个我未曾谋面的地方,我愿意再一次远离温暖的家。

聂荣县查当乡查吾区完小测量

那曲在藏北,和阿里一样是西藏两个最为艰苦的地方。所谓艰苦,第一是因为海拔高,自然条件恶劣,一年有半年都在冰天雪地里;二是因为基础设施差。老百姓吃水、排水、取暖都很困难。我到了那曲才听说,当地老百姓笑称自己的家有“三屈”:一是供水屈,吃不上干净的自来水;二是排水屈,没有畅通的排水渠道;三是供热屈,没有实现集中供热。为解决这“三屈”问题,国家几年前就拨付了10多亿元,集中建设净水厂、污水处理厂、热源厂,但由于那曲地区技术力量薄弱,导致包括拨地测量等问题迟迟解决不了,造成工期一拖再拖。

我既然来了,就要以最快的状态投入工作。我的援藏时间只有一年半,我不知道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苦干,能让多少老百姓通上水、供上暖。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无极限的目标,能干一百绝不做到九十。

因为之前去过玉树,我对高原并没有太多恐惧。但是初到的一个月,那曲还是结结实实地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平均海拔高过了4500米,一旦超过4000米,就见不到树了。那曲果然是一棵树都没有。远处的雪山,近处的牛羊,映衬在蓝天之下,美丽地让人怀疑是仙境。可是胸闷、气短、头疼一个接一个地袭来,我在心里苦笑,这是大自然在提醒我,还在人间啊!

测绘在建的那曲地下管线

头疼也好、胸闷也罢,我身上30多斤重的设备是不能丢的。援藏时间只有一年多,我得掰着手指头过日子。到那曲住建局报到之后,我带着我的设备就出发了。一条线刚放完,那曲地区基建指挥部的领导就大吃一惊:三个基地在现场标定的位置和图纸出现了5——8倍不等的误差。

设计与那曲武警支队相邻的净水厂,由于测量失误,竟放在了武警支队院里。待放点位出现这么大的问题,施工方吓出了一身冷汗,如果按眼前的情况施工,将带来数以亿计的经济损失。

这个时候说什么都没用。我披着军大衣在冰冷的资料室坐了整整一夜,对250多幅那曲镇1:500地形图进行逐一查看。随后,为了对那曲镇的地形图有一个更好的了解,我又利用新型软件一张张将这些地形图拼接了起来。在研究、比对了好几个小时之后,我终于找到了施工方不能准确放样出用地界线的问题。最后,经过30多次的反复计算和试验,我最终确定了那曲独立坐标系施工的方案,确定了净水厂、污水处理厂、热源厂的准确征地界线。

看着最后的图样和数据,我在心里给自己暗暗提醒,那曲的测绘工作不好做,我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可是,越难才越要上。人家什么工作都做的精准完善了,还要我干嘛?

正当同事们拿到图、准备松一口气的时候,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因那曲海拔高,高程投影面不是参考椭球面,而是高程抵偿面。施工队使用的测量控制点,和现在那曲镇拥有的测量成果不是一套系统。这不是鸡同鸭讲吗?两套数据分属不同的测量方式,完全无法对接,这可怎么用呢?我使劲拍了拍脑门,接着比对、接着算!看着一筹莫展的同事们,我还笑着安慰他们,说没关系,好事蹉跎。

两套系统比对下来,我发现实际的排水管线和设计数据之间有2米左右的误差,这不是给施工方挖坑出难题吗?到了现场,管线怎么对接?活怎么干?这样的排水系统怎么能排水?

我劝同事们别抱怨也别泄气,如果发牢骚有用,那曲人民早就供上暖了。我和同事们找来了大量的高原施工资料,那曲没有,就找拉萨的、日喀则的,我工作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在那曲工作,很多事情急不来,只能用笨办法。我通过翻阅大量高原施工资料,对上百张施工图上的数据和那曲镇1:500地形图上的数据逐一进行比对,并用我掌握的专业技术对控制点进行了检核,重新确定了作业方法和施工测量控制点,终于确保了上百公里的管线施工的准确性。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九万那曲群众期盼已久的给水、排水、供热项目按时启动。看着老百姓热切而欣喜的目光,我的心也跟着加速跳跃起来。来那曲两个月,我做成了第一个项目。这种成就感无法用言语来表达。

管线工程启动之后,我又马不停蹄地对新建管线实施了地下管线测量。好多同事都劝我悠着点,说这个地方不比平原,加加班没什么。在那曲,氧气稀缺,睡眠不足,人一定要保持足够的休息,不然,会有很多高原病找上门来。我对同事们说,这些道理我都懂,可是,有些工作真是耽误不得。在管线覆土之前进行地下管线测量,不仅可以纠正施工中存在的误差,还可以留下一份宝贵的地下管线资料。地下管线相当于城市的“神经”和“血管”,一份准确完整的管线资料,会对日后城市市政管理意义重大。雨果不是说过吗,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那曲的城市规划起步比较晚,但是一定要保证它“良心”的正直。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把那曲的地下管线资料做的详尽完备,为今后的市政建设打下基础。

我自己也没想到,这项工作一做就做了将近一年。截止到2015年8月初,我才终于完成了那曲在建给水26798米、热力21082米、排水管线13141米的测量工作。当然,仅仅测量是不够的,我给这些管线绘制了详细的地下管线图。这些工作不仅为那曲市政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同时也为辽宁援藏干部在那曲当地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现在在那曲,一说起“地下管线”、“市政建设”,当地老百姓就会把它们和我们辽宁援藏干部联系在一起。

除了市政建设,那曲地区的学校建设也迫在眉睫。等我把市政管线的梳理工作告一段落的时候,教育局的局长就找上门来。一看他眉头紧锁的样子,我就知道,接下来的任务肯定也是块难啃的骨头。果然,局长恳请我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那曲26所中小学的地形测绘。当时已经到了10月,局长一脸的抱歉,一个劲说这个任务实在是太急了,但是他别无他法。

那曲的10月非同寻常,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大雪封山。黑夜中的寒冷至今让我难忘。关键是,它的氧气含量开始持续走低,相当于内地的一半左右。但是我没有其他的想法。大雪封山也好、气温骤降也好,什么也挡不住我去勘测的脚步。

在东三县部分地方受雨雪影响,道路经常瘫痪的情况下,我历时一个多月在乡下开展实地测绘。期间,我深入到怒江两岸多个峡谷,翻越多座海拔超过5000米的高山,深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行程5000多公里,最远抵达青海省杂多县永曲乡。

从2014年10月开始,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经历数不清的艰险,我终于完成了索县中学、索县完小、索县幼儿园、荣布镇中心小学、荣布镇永珠初小、嘎木乡小学、西昌乡小学、江达乡小学、嘎美乡小学、加勤乡小学、赤多乡小学、若达乡小学、热瓦乡小学、聂荣县中学、聂荣县完小、聂荣县神华幼儿园、永曲乡小学、索雄乡小学、白雄乡小学、下曲乡小学、色庆乡小学、查当初小、查吾乡完小、当木江初小、桑荣初小、尼玛乡小学等26个中小学的地形测绘任务,为这几个县中小学下一步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最翔实的数据。

我知道自己的工作有一些效果,我们地区住建局领导也曾深有感触地说:“你这两年的规范工作,使我们地区测绘技术和成绩至少提升了10年。”但是我也在想,援藏时间如此短暂,我走了怎么办?根据有关规定,第七批援藏的技术干部在2014年年底即可结束援藏工作返回内地。家里亲人也在不断催促我,说我都老大不小了,连个女朋友都没有,什么时候才能过上安定的生活?

在援藏结束前一个月,我又像刚到那曲时那样失眠了。在辗转反侧了两天之后,我郑重的向组织提交了一份再继续援藏一年半的申请书。我想利用下一个一年半的时间帮助那曲地区培养一支合格的勘测队伍,我可以走,但是我的知识、技术要毫无保留地留下来!

所幸组织上同意了我的请求。在下一个援藏周期里,我从“自己干”到“带队干”,我向同事们提出了“跟班作业、现场教学”的办法,每次前往施工现场,我都要带上几名当地的技术人员,把施工现场当作大课堂,尽可能地把自己掌握的测量知识和技能教给他们。

援藏两年间,我在完成各项测绘任务的同时,还培养了一大批测绘技术人才,其中仅手把手教授的技术人员就有5人。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已经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测绘小老师了。

我对组织说过:作为一名技术干部,能把我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那是一种幸福,假如用我所学的技术改变了那曲人民生活,使他们感到生活幸福了,那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福!现在我可以告诉我的家人朋友,我是一个非常非常幸福的人,在那曲的两年,就是我的幸福之旅。(本文选自《我的西藏故事》投稿)

责任编辑:李瑞伟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