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聚沙成塔 发挥教育援藏新力量
2016年09月26日 10:34:37      来源:缘藏     作者:
0

17.png

“我觉得援藏更多的是交流和融合,包括教育教学经验的交流,民族文化的交融。”8月25日上午,来自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的程琪老师在拉萨那曲高级中学与浙江省第一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见面会上说道。目前,我区的各大学校均已陆续开学,而首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的800名援藏教师们也在8月份陆续进藏。

组团式援藏 开启教育援藏新模式

“今年4月15日,我们的先遣部队进驻拉萨那曲高级中学,在学校开展了4个月的调研,采取档案查阅、听课评课、教研活动、教师访谈、学生座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学校之前的教育教学模式、学校管理模式、学生生活后勤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做了深入的了解。今年8月15日,由浙江省45名优秀教师组成的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团队进入西藏,经过连续几天的岗前培训,于8月25日正式进入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浙江省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领队丁尚品向记者介绍。

那曲地区政协主席、教育局局长永旦扎巴向记者介绍,今年作为首批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对口支援那曲地区的有浙江、辽宁两省,共90名一线教师和管理干部。“90名教师共分为两组,浙江省45名教师对口支援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辽宁省45名教师对口支援拉萨那曲第二高级中学,目前,辽宁省45名教师已全面进入工作。”

据永旦扎巴介绍,今年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支援的学校主要是包括在拉萨异地办学的两所那曲中学,通过对这两所中学的帮扶和支持,逐步推广覆盖至那曲地区所有学校,实现全面提升那曲地区教育教学质量水平,为藏北草原上游牧民们的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

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作为今年教育援藏新模式,永旦扎巴认为,这种模式将会更好地发挥出教育援藏的新力量,聚沙成塔,将所有力量整合起来,我区的教育事业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

为当地学校带来优秀教育教学方法

就如程琪老师所说,援藏更多的是交流和融合,每一位援藏老师对于援藏都有着自己的想法。来自浙江丽水第二高级中学的数学老师林建仁表示,希望将自己原学校优秀的教育教学方法用于西藏学生们的生活学习中。

2004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成为我区第一所异地办学的自治区级重点高中,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区乃琼镇,成为那曲地区教育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现在,尽管那曲地区的莘莘学子离开了藏北草原在拉萨上学,但是与内地的教育教学条件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首当其冲的便是教师人才队伍。

丁尚品告诉记者:“我们将通过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发扬‘老西藏’精神和浙江精神,发挥利用好浙江教育的优势资源和先进教学经验,帮助西藏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发挥‘火种’作用,全力支持学校的各项改革,特别是重大的教学改革,帮学校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800名援藏教师集中援助西藏20所中小学校

拉萨那曲高级中学的援藏工作只是今年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中的一部分。为加快西藏教育发展,中央作出了“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的战略部署,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制定了《“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实施方案》。日前,自治区召开了党委常委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扎实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了解,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由北京、江苏等17个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选派800名援藏教师,以每10-50名教师组成1个团队对口支援1所中小学的形式,集中援助西藏20所中小学校。同时每年从西藏幼儿园学校、中小学校、中职学校选派骨干教师、校长(园长)和学校管理干部400人,到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学校和对口支援省市学校跟岗学习、挂职锻炼、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一年。

《意见》指出,将通过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建立援助学校和受援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到2020年,我区的74个县(区)中学和职教中心全部实现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通过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实现中小学双语教学普及率达到100%,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达到100%,中学数理化生课程教学计划完成率达到100%,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达到100%,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