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16年援建双湖 累计投入3.3亿元
2019-03-31 22:53:41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
0

2.jpg

图为中国石油援建的双湖区幼儿园的孩子们。

3.jpg

图为中国石油集团与西藏人民政府在京签署西藏天然气供应相关合作框架

光阴流转,日月穿梭。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石油对口支援使西藏双湖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县经历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中国石油16年的援藏不仅让双湖县“脱胎换骨”,“大援藏”行动也增强了当地的“造血”功能。从根本上改变了牧区生产生活条件,双湖县呈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牧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创造了5000米雪域高原上建设美好家园的“人间奇迹”。

今年82岁高龄的次仁拉嘎坐在床上,手摇转经筒,向记者讲述着自己的身世,老伴去世已25年了,身边没有子女,“这要是在旧时代,我不可能活这么大岁数!扎西德勒!共产党好!共产党的援藏政策让我们这些老年人老有所依。”

据中国石油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石油以“科学援藏”和“务实援藏”为理念,按照“资金项目向牧区的基础性项目倾斜,向关系民生的项目倾斜,向关系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倾斜”三个原则,在双湖县累计投入3.3亿元,援藏资金主要用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项目、爱心捐助等方面。

2005年,中国石油援建的双湖中学教学楼开始投入使用,综合教学楼、办公室、宿舍楼、学生食堂、学校操场一应俱全。边巴多吉校长告诉记者,以前是帐篷小学,当时办公和教学条件相当差,下雨天屋子漏雨厉害。现如今教学楼前面铺了彩砖,改变了下雨泥巴多、风一吹尘土飞扬的状况。校园内还安装了40多盏路灯,从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灯都亮着,保证学生安全出行。

目前,双湖县共有学校14所,学生2475名,教师150人。谈及目前教育援藏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中国石油第八批对口支援西藏项目组负责人告诉记者,突出问题仍然是教学质量不高,升学率低。近几年中考升学率不到30%,重点高中升学率不到10%,考上内地西藏班的人数均为零。他说,首先是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以中学为例,42名教师中,数理化专业各只有1人,英语教师2人,其余大部分是藏文教师。其次,教师能力不足。由于双湖自然环境恶劣,优秀教师流失严重。现有教师普遍存在教学手段单一、照本宣科的现象,缺乏启发式教学。其次,有些教师责任心不足,现有机制使教师的劳动成果与薪酬和职业发展等联系不够紧密,造成一定程度的“大锅饭”现象。

基于这样的情况,中国石油第八批对口支援西藏项目组紧紧围绕提升教学质量开展了工作。首先,通过拉萨市教育局和拉萨市城关区教育局,建立稳定的教师援助机制。定期援派一部分优秀教师到双湖讲授示范课、公开课,甚至代课,解决双湖教师数量不足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其次,将成绩相对优秀的学生选送到拉萨上学。目前已有25名孩子到拉萨上学,其中高中10名,初中3名,小学12名。高中的2名孩子还被选送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学。这些情况在牧民家长中引起了巨大反响。最后,建立专项教育基金。通过建立相对灵活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双湖的优秀教师进行奖励,对提高升学率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进行奖励,提高教师队伍的责任感和进取心。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