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2-05 17:04:35      来源:双湖县网信办     作者:
0

2017,我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西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那曲地区行署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精神,我县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双湖县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根据考核要求,将2017年度双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我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结合我县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对涉及公共机构节能、公车制度改革、办公用房管理、机关后勤改革等重要内容,增强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和依法审查”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审查工作,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无误。2017年,我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3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741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29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个。

1.png

二、大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服务工作

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规定和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和服务。今年以来,我县信访局共接到上访29件,其中,已办结24件,正在积极调节5起案件,均属不公开信息。

2.png

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及其处理

2017年,我县未收到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工作的收费及免除情况

2017年,各单位没有收费和减免的业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制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关运动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主要体现在: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

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阶段我县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要,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扩大群众群众知晓率和干部职工参与率。

附件:双湖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双湖县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2日

责任编辑:彭志红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