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县2013-2016年扶贫结余资金整合使用方案
2019-06-26 19:40:59      来源:双湖县网信办     作者:
0

为深入推进我县扶贫结余资金整合和统筹,优化扶贫资金供给机制,加快推进扶贫结余资金管理科学化、精细化,防止扶贫结余资金沉淀,提高我县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经济收入,实现与全国全区一道在2020年步入小康社会为目的,结合我县脱贫实际,现编制双湖县扶贫结余资金整合使用方案。

经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根据各乡镇村的实际情况,对双湖县扶贫结余资金提出以下使用安排: 

一、结余资金剩余情况:

2013年扶贫结余资金:1845368.28元

2014年扶贫结余资金:896700元

2015年扶贫结余资金:2760760元(需预留2015年第一批面上扶贫资金285820元)最终结余为:2474940元。

2016年扶贫结余资金:3150000元(需预留2016年扶贫项目管理费100000元)最终结余为:3050000元。

以上结余资金共计:8267008.28元。

(后附扶贫结余资金明细表)

二、项目具体实施方案:

重点将此次结余资金放在全县范围内“一乡一社”项目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达到每人35只绵羊为标准的牲畜扶持工作。此次需购买的牲畜归“一乡一社”集体所有,与“一村一合”挂钩,涉及采购的各乡镇将按照“一乡一社”牲畜采购模式进行委托采购,成立此次“牲畜扶持”购买领导小组,所有采购程序及所需资料均与原先牲畜采购一致,并将委托各村现有合作组织进行繁殖,各村党支部书记或村主任负责管理,并与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相衔接推进本村牲畜繁育工作开展。成立此次“牲畜扶持”购买领导小组,在各乡范围内从载畜大户中挑选身体健壮、年龄合适的母羊与种羊,如本乡镇、村辖区内无法进行采购,可酌情在本县范围内跨乡镇、跨村进行采购,严禁跨本县范围内向其它县区进行牲畜采购工作。

采购包括以下乡镇及数量:

1、措折罗玛镇未到达的有3376只绵羊,按每只/800标准所需金额为:2700800元,共需扶持119户501人(含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136人)

2、协德乡未达到的有1164只绵羊,按每只/800标准所需金额为:931200元,共需扶持88户354人(未含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

3、多玛乡未到达的有3109只绵羊,按每只/800标准所需金额为:2487200元,共需扶持71户244人(未含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

4、雅曲乡未达到的有952只,按每只/800标准所需金额为:761600元,共需扶持52户196人(未含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

5、巴岭乡未达到的有1510只绵羊,按每只/800标准所需金额为:1208000元,共需扶持70户290人(未含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

6、嘎措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全部已达到35只绵羊以上,达到了饱和状态。

7、措折羌玛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全部已达到35只绵羊,达到了饱和状态。

此次共计需购买绵羊:10111只,共计需花费资金:8088800元。 

    三、扶持效益   

经我县实际推算,按照现有合作组织分红方式我县所涉及此次购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参与“一乡一社”及牲畜扶持每人每年能固定分到1000到1500元左右现金分红。同时按照每只母羊每年可以产出3斤左右酥油,每斤酥油按照市场价45元来计算,每年又有49万元左右的固定收入可以用于“一乡一社”“一村一合”日常运转。且适龄母畜产仔率、成活率都按照87%算,全乡每年能增加2787只左右仔畜,仔畜经两年育肥成熟后,可以将先前的母畜进行出栏,按照每只羊市场价800元左右计算,从第三年开始通过出售活畜每年可以收入222.96万元左右,

    四、参股与分红方式

各乡党委政府在掌握各村现有合作组织经营模式的前提下,根据各建档立卡贫困户现有生产资料,将根据各户实际情况采取牲畜入股、草场入股、资金入股、劳动力入股等多形式生产要素入股的方式将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进来,各户所占有的股份由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作为重要议案商议决定。

分红方式按照乡人大会上决定出的各户持有股份,根据合作组织年度经营利润情况进行分红,分红需在乡人大监督下公平公正公开进行。

    五、管理方式

为规范经营,保证利润,将借鉴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模式,由各村推选出本村一名有威望、有能力、有经验、善管理、懂经营、有担当、责任心强的代表审核组成管理层,再由管理层内部推选出一名经理人负责项目日常经营管理,重大事项由管理层内部商讨后上报领导小组审核后执行,各村代表负责将管理层各项决定传达给本村入股户并进行必要的解释,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矛盾,影响经营。

    六、出栏率

根据我县实际推算,结合全县草畜平衡要求,出栏计划为根据仔畜实际存活数量,育肥后在保证母畜基本数量、保障可持续繁殖的基本前提下,将老龄母畜进行出栏,从第三年开始每年出栏2000只左右,从而保证养殖可持续性,增加牧民收入。

七、牲畜扶持采购时间

2019年4月20日至5月20日进行牲畜采购。

双湖县脱贫攻坚指挥部

2019年4月17日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