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羌塘 野生动物的乐园
2023-11-22 10:33: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0

“羌塘”在藏语中意为“北方旷野”。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位于西藏北部的羌塘地区是一片广袤而荒凉的草原。这里有壮丽的湖泊、广袤的湿地、雄伟的雪山和壮丽的冰川,藏羚羊悠闲觅食、藏野驴奔腾跳跃、雪豹孤独行走、野狼却成群结队。羌塘地区的景色令人叹为观止,它是大自然中的一块宝贵瑰宝。

这里是平均海拔4700米的羌塘草原,野生动物生长的地方。1993年,西藏设立了自治区级羌塘自然保护区。2000年,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9.8万平方公里,是目前我国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这里湖泊面积的总和超过1.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湖泊数量最多、湖面最高的高原湖区;这里还广泛分布着中国高原现代冰川,总面积超过3596平方公里;这里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是重要的淡水水库和气候稳定器,是我国大型珍稀濒危高原野生动物的密集分布区,被誉为“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

资料图片:羌塘草原风景

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涵盖西藏那曲、阿里两地市的安多、尼玛等7县,主要保护对象为保存完整的、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及多种大型有蹄类动物,共分布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10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21种,被誉为“野生动物的乐园”。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目前西藏生态系统整体稳定,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截至2021年西藏野牦牛数量达4万多头,比2003年增加了约2.5万头;藏羚羊数量由8万只增加至现在的20多万只,藏野驴由5万头增加到约9万头,新发现珍稀野生动物5种,过去被认为已灭绝的西藏马鹿种群已恢复并突破1万只,棕熊、狼、沙狐等野生动物数量也有明显增加。

野生动物自由自在栖息繁衍的背后,是人们的精心守护。在位于羌塘草原的西藏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保护员们定期在保护区巡逻,密切关注野生动物生存状况,并详细记录发现野生动物的地点、时间,种群的数量及性别等情况,为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研究提供宝贵的一手数据。目前,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有780名藏北牧民群众成为专业管护员,投身于守护高原生灵的事业中。

每当在草原上与藏羚羊群邂逅,望着“高原精灵”澄澈的双眸、矫健的身姿,都会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对西藏积极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最好的回馈。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野生动物,也是在守护人类自己的家园和生命。只有我们积极参与生态保护,才能让这片美丽的土地永葆繁荣,让藏羚羊和其他野生动物继续在这片自然乐园中自由翱翔。


责任编辑:翁欣月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