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县林业局关于“牧场围栏对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迁徙影响”的调研报告
2018年11月08日 10:08:03      来源:双湖县网信办     作者:
0

根据那曲市林业局下发的《牧场围栏对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迁徙影响》的文件要求,双湖县林业局结合实际,并向相关单位收集数据,现调研报告简报如下:

一、网围栏建设对野生动物的影响

负面影响,随着围栏使用时间的增长和范围的扩大,人们开始意识到围栏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尤其是对野生动物。陆续开展的许多研究表明,围栏会限制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阻碍其对资源的利用、阻隔迁徙性动物的迁徙通道等,会间接导致动物种群数量的下降。正面作用,同时,围栏也被用做野生动物保护的工具如用围栏圈住保护区,使其免受生境丧失和人为干扰,用围栏来阻挡入侵种的扩散。

二、网围栏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正面影响,网围栏是保护草场恢复草场、提高牧草产量和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网围栏又减少村户间和牧户间的纠纷。网围栏已被普遍应用于草原界限的划定,明确了草场的使用权,但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完善草原家庭承包经营减轻草原放牧压力,遏制草原退化。负面影响,网围栏的背后影藏着许多不利因素,在当时改革开放开始时候实行草原承包,有些牧户的草场划定的区域很好,而有些牧户的草场划定的区域比较差通过长期的经营,有些牧户收益增大,而有些牧户收入不断减少,甚至有些牧户直接放弃草场经营,借租给别的牧户经营。             

三、下一步对围栏优化及改进建议,协调好畜牧业和野生动物保护之间的关系:

已有围栏,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与缓冲区内建设的网围栏原则上全部拆除,在实验区内和保护区外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或野生动物迁徙通道处建设的网围栏也应拆除。同时,保护区内和保护区外的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里已废弃的围栏也应拆除,避免对野生动物造成无谓的伤害。对暂时不能拆除的围栏也能采取改善措施,如去除围栏顶部的刺铁丝,在围栏上开辟野生动物通道等。另外,围栏需要定期维护,因为破损或松弛围栏更易缠挂野生动物。待建围栏,无论在保护区内或保护外建设网围栏时,应与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充分协商,保证野生动物能够正常迁徙和有畅通的草路和水路,避免网围栏挤占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和对野生动物造成伤害。同时,尽量采用野生动物友好型围栏,即针对目标物种设计其能跳过或钻过的围栏、在围栏上设置警示标识避免野生动物碰撞伤害、在围栏上设置野生动物通道等。


责任编辑:普琼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