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湖县雅曲乡扶困救助捐赠衣物
2016年09月27日 16:09:04      来源:双湖县雅曲乡     作者:
0

23.png

本网消息 为进一步做好驻村工作,切实履行建强基层党组织、维护社会稳定、促进致富增收、深化感党恩教育、办好实事好事,落实惠民政策、推进扶贫开发、关心群众身体健康的八项职责,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驻村工作精神要求,驻村工作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针对性采取措施解决牧民的急事难事。

实地调研、了解困难

建行西藏区分行双湖县雅曲乡渡日村第二十批驻村工作队,积极按照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驻村工作要求,在完成工作交接后,立即将驻村工作驻地从雅曲乡政府招待所搬迁到渡日行政村,并协调村支书,帮助驻村工作队到鲁日、沃桑和渡日三个自然村进行调研。

经过三天的实地走访和走村串户,与三个自然村的牧民进行攀谈,详细了解家庭人口,劳动力状况,子女入学情况,牲畜种类及数量,是否贫困户、残疾人数量,残疾等级,家庭房屋、摩托车、皮卡或货车数量及存在的困难等。

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罗次家有8口人,其中三个小孩在双湖县上学,三个小孩未上学且一个小孩旦增拉姆12岁,属于听力残疾一级的持证残疾人。家庭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牛羊数量较少,各类牲畜数量69只。小孩都睡在帐篷的地上,条件较差。

雪中送炭、略表心意

驻村工作队队员巴桑次仁在亲眼目睹罗次家的情况后,深感责任重大,总得为孩子们做点什么,才能释然和心安。其利用回到拉萨的契机,积极联系亲朋好友,提供适宜的干净衣物、毛毯等,并带到驻村点。

8月26日,罗次回到村里家中的时候,在驻村工作队驻地,巴桑次仁将一编织袋衣物,包括大人小孩能用的毛毯、毛衣、外衣、手套等实用的衣物捐赠给罗次。罗次在清点衣物后,一直用藏语说着“土 杰器”,“土 杰器”。驻村工作队希望罗次克服困难,照顾好6个孩子,并一如既往相信党和政府,经过帮扶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够脱贫奔小康。

采取措施帮扶脱贫

驻村工作队在调研后得知,渡日村有12户贫困户,残疾人9人,目前持证残疾人6人,残疾人中有7户均属于贫困户。驻村工作队积极向双湖县强基办和雅曲乡人民政府汇报,协助渡日村村委会研究12户贫困户的脱贫之策。

将贫困人口中的三个残疾人联系拉萨大医院进行检查,对有治愈或减轻残疾程度的边珍、旦增拉姆、斯多,积极联系医院,由村委会做本人和家属的工作,前往拉萨检查治疗。对缺少路费和医疗费用的残疾人贫困人口,争取政府民政部门和社会力量援助。目前边珍已经于8月22日在拉萨接受了手术治疗,手术十分成功且恢复良好,不日将出院回家。边珍的治疗得到了政府民政部门4,000元的专项救助,雅曲乡强基办利用微信在双湖县党员干部中募捐,募得上万元医疗款。同时驻村工作队和边珍的对口帮扶联系人也伸出援助之手,让边珍极大的减轻了经济负担。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配合村委会,对旦增拉姆和斯多实施医疗检查和救助方案;开展对12户贫苦户送温暖活动,由驻村工作队协助村委会确定送温暖内容,针对不同的贫困实际,如有的缺冬季燃料,有的缺食物,有的缺医疗费用等,采取措施,保证质量,降低采购成本,为贫困户度过今年的寒冬尽绵薄之力;积极向建行西藏分行汇报,争取精准扶贫项目捐赠,利用扶贫资金进行12户精准扶贫。协调村委会、雅曲乡政府和双湖县强基惠民办公室,拟使用建行精准扶贫资金购买一台挖掘机和一辆翻斗车,成立贫困户脱贫致富联合组织,将挖掘机和翻斗车交由县强基办代管,并投入项目使用,每年在扣除管理费,折旧费、修理费、人工工资和必要的提留后,将资金分给贫困户用于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由县强基办重点倾斜,为渡日村逐步培养货车驾驶员和挖掘机、装载机等驾驶员,重点在12户贫困户中选择,尽快摆脱无技术、无技能的现状,让渡日村在2019年完成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目标。

责任编辑:高莉

主办:双湖县人民政府 地址:西藏那曲双湖县索嘎路 电话:0896-3692177
网站标识码:5424310001 公安备案号:藏公网安备 54243102000001号 工信部备案号:藏ICP备2021000305号-1
技术支持:西藏传媒集团